【商報時評】「斷纜」暴漏洞 防疫須從緊

2021-06-25 00:3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連續16日無本地確診再次「斷纜」!昨日,一名機場員工初步確診感染L452R變種病毒,成為本港首宗L452R變種病毒感染個案。疫情清零紀錄再次被打破,令人沮喪,暴露出本港防疫仍存漏洞。港府須抓緊溯源盡快找出病毒傳播路徑,及時截堵,防止本地疫情再次反彈。

 雖然該名機場員工的感染源頭暫時未查明,不過其很大機會是在機場工作中染疫。因其感染的病毒為L452R變異病毒株,而近日香港輸入個案中絕大部分均帶有此變種病毒。L452R變種病毒株源自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近日Delta病毒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快速傳播,其傳播性、導致重症和死亡率均明顯高於其他變種病毒,港府更要引起高度重視,嚴守關口,特別是本地已現首宗感染個案,防疫更應從緊。

 在現時本地疫情趨穩定受控的前提下,能否守護好得來不易的「清零」成果,關鍵在於外防輸入能否守好。機場員工感染變種病毒,凸顯外防輸入仍有待加強。港府早前因應本地實現14天清零目標,而提出可縮減已接種疫苗訪港者的強制檢疫期,如今清零「斷纜」,且新冠變種病毒輸入個案增加,都在警醒港府,放寬外防輸入措施須小心謹慎。加上暑假來臨,從海外回港和返港者人數上升,如果外防輸入稍有疏漏,各種變種病毒輸入本地社區的風險都會大大增加。

 除繼續維持現有嚴格且高標準的外防輸入政策之外,還可適時因情況加強關口防疫力度。鑒於近期Delta變種病毒在英國當地廣泛散播,昨晚港府及時收緊從英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要求,規定由英入境者不論是否接種疫苗,都必須在酒店強制隔離檢疫21天。這一及時調整,從嚴從緊,果斷堅決,值得讚賞。還有專家提出,如果條件允許,可開始實施為入境旅客檢驗抗體;強制酒店隔離檢疫期間,亦應提高病毒檢測篩查的頻次,以盡早發現潛在病毒攜帶者,這些建議都可納入考慮。

 不過,縱使外防輸入守得極好,亦不可能保證「滴水不漏」,昨日清零又「斷纜」便是例子。所以,香港若想長期保持本地疫情穩定不反彈,最根本還是要提升疫苗接種率,爭取早日構築全民免疫屏障。該名機場員工毫無緣由染疫既是偶然,實則亦是必然。據悉,其自身與家人都仍未接種新冠疫苗。在病毒傳播高風險場所工作,卻不打疫苗,好似將自己完全暴露於病毒之中,被感染機率自然很大。而本月初,天水圍感染變種病毒三母女亦都未接種疫苗。這些例子都充分說明,不打疫苗的後果就是徒增自己和家人的染疫風險。科學數據已證明,疫苗可有效抵抗病毒感染,如復必泰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率可達85%。只有盡快完成疫苗接種,才是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安全的最根本辦法,港人還在猶豫什麼呢?

 香港連續清零再次被打斷,提醒港府和市民切勿放鬆防疫。不過,市民亦不要太過悲觀,總體而言,香港疫情仍穩定可控,只要嚴守外防輸入關口,積極打疫苗,香港清零復常通關仍有希望!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