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新篆刻表現愛國之情

2021-06-25 18:5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今年7月1日不但是香港回歸紀念日,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的重大日子。愛國藝術家譚炯興以篆刻紀念黨慶,紀錄歷史時刻。


譚炯興作品《愛國如家》。


譚炯興作品《和睦》。

 譚炯興的喜好甚多,篆刻為其中之一,他通常利用零碎時間進行篆刻的構圖設置文字,其作品由於有創意、獨特,參加了28個國家及地區的篆刻作品展。譚炯興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喜歡國家、民族相關題材,他刻畫的大多是振奮人心的詩詞,如毛澤東的詩詞《十六字令》、《沁園春》等,以及梁啟超的二十多首詩詞。


譚炯興對毛澤東詩詞情有所鍾,因其氣勢磅礴、勵志。


譚炯興作品《白雲山下呼聲急》,詩詞出自毛澤東的《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


譚炯興作品《槍林逼》,詩詞出自毛澤東的《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


譚炯興作品《橫掃千軍如卷席》,詩詞出自毛澤東的《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


譚炯興作品《有人泣》,詩詞出自毛澤東的《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

 譚炯興作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和《祖國萬歲》均是建黨百年的獻禮,後者邊框刻萬壽花紋圍繞,表示萬壽無疆。兩件作品用方篆字體,表示莊重,構圖線條匠心獨運,這是因為譚炯興自學篆刻,不受傳統派別的拘束,作品風格更顯自由。在毛澤東詩詞《憶秦娥.婁山關》篆刻印章,他將這種風格詮釋得淋漓盡致。詩詞描繪了冬夜行軍的情景,氣勢豪邁,婁山關一役關係中央紅軍的生死存亡,意義重大,詩人因為這戰役勝利後,心情激動,在戰鬥結束不久即揮筆寫下此詩詞。譚氏將該詩詞的每一句拆分成不同的印章,其中《從頭越》的頭字衝破框框,表示詩人打破舊思維、舊框框,走向勝利。從其作品中,也能感受到藝術家對毛澤東詩詞的喜愛與歌頌,同時也給予觀者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別具意義。 (文:Janice)


譚炯興作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譚炯興作品《祖國萬歲》。


譚炯興作品《從頭越》。


譚炯興作品《長空雁叫霜晨月》。


譚炯興作品《霜晨月》。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