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戲飛】看電影: 有片|吳彥祖演技爆發 《除暴》悍匪令人心寒

2021-06-20 15:2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2015年導演劉浩良執導的首部電影《衝鋒車》,講述賊人把16座位小巴改裝成警隊衝鋒車,假扮警察行劫的瘋狂故事。當年電影叫座叫好,今年劉導演執導第二部電影《除暴》,由吳彥祖及實力派演員王千源主演。電影改編自上世紀90年代悍匪集團多次持槍打劫金舖銀行、導致多人傷亡的真實案件。吳彥祖卸下「男神」形象,飾演犯罪集團首腦,電影在內地上映首天票房衝破億元,吳彥祖飾演的悍匪令人心寒,觀眾對其入木三分的演技讚不絕口。 


吳彥祖飾演的悍匪集團首腦,原型為「湘鄂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首犯張君。

  導演劉浩良表示,一次跟監製韓三平聊天,對方問他可有興趣拍攝一部90年代的警匪片,這個建議讓他眼前一亮:「那一刻幾乎沒有猶豫就答應了。」確定方向後,劉浩良隨即開始搜集資料,幾乎看遍了當年內地所有重案新聞和紀錄片,其中有一部關於一個惡名昭彰的重犯、長達3小時的紀錄片,從他搶劫、被捕,再到受審,甚至是被判死刑之前的遺言,全部都有紀錄,劉浩良看完紀錄片後頓覺震驚,並決定將之改編拍成電影《除暴》。電影於廣東江門市取景,因市內保留不少上世紀90年代的古舊建築風貌,為拍攝提供了便利。美術組、道具組並做了大量查證,確保片中出現的所有場景,由唐樓外牆到路邊的小標語,都是屬於90年代的產品。


電影全片於廣東江門市取景,背景充滿90年代色彩。

  追捕賊人不能過急
  當劇本完成後,要為悍匪集團首腦選角,劉浩良坦言第一個在腦海中閃出來的人選就是吳彥祖,他表示:「數年前吳彥祖拍過《滾蛋吧!腫瘤君》,內地觀眾很受落,評價也不錯。加上他對這個故事很有興趣,於是一拍即合。」拍攝時,導演不斷告訴吳彥祖,不要覺得演的是一個壞人。對於這個角色而言,不單要表達他作為劫匪十惡不赦的一面,還要展現他人性中不同的面貌:「例如他將打劫當成是遊戲的態度,還有作為兒子和丈夫時真情流露的一面。」


王千源說服導演,以自己方法演繹角色。

  吳彥祖的對手是公認的演技派王千源。因為電影是按照「先打劫,再捉賊」順序拍攝,有些場面,劉浩良覺得王千源的表演稍為平淡,缺乏了一點緊張感,但最後還是被說服了。他稱:「你想,一個對賊咬死不放的探員,這麼多年來只做這一件事,他不可能太過心急,因為一急就捉不到。」結果劉浩良表示王千源是對的,電影上映後,觀眾認為王千源演活了用血肉之軀捍衛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一個對賊咬死不放的探員。(記者:雲遜)


悍匪集團犯案後遇上警方追捕,在鬧市開火還擊引致嚴重傷亡。

  小心劇透
  屢破大案的刑警鍾誠(王千源飾)來到常普市,遇到犯下多宗搶劫殺人案的「老鷹」集團。鍾誠臨危受命負責追捕,但「老鷹」不但訓練有素,而且紀律嚴明,偵破及追捕過程給鍾誠帶來巨大挑戰。「老鷹」首領張隼(吳彥祖飾)更刻意挑釁,矛頭直指鍾誠。數年間,一次又一次發生罪案,一次又一次在鬧市火拼,「老鷹」卻一次又一次從鍾誠手中脫逃。偵查、追剿、破案變成了與時間的競賽,正邪較量,究竟誰可取勝?


《除暴》6月24日上映

  睇商報下載App送《除暴》換票證
  為感謝讀者支持,本報現送出《除暴》換票證10張,由即日起至6月24日晚上12時,讀者只須答中電影問題,把答案、姓名、聯絡電話號碼及地址,電郵至ma@hkcd.com.hk,註明「索取《除暴》換票證」,答中電影問題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得換票證兩張,數量有限,送完即止。鳴謝:英皇電影

  電影問題
  一、請寫出電影導演的名字。

  二、請寫出電影在哪一個城市取景。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