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隨緣渡眾洗凡心

2021-06-12 16:2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羅漢畫屬於道釋人物畫中的佛教畫,羅漢信仰在中國民間較為普遍,因其修得正果,可助人拋卻一切煩惱、擺脫輪回之苦,往往作為智慧美好、高尚人格理想的化身,因此民間常作羅漢畫來反映現實的關懷和願望。


羅聘作品《羅漢圖》,1782年,78×46.5cm。

 文獻記載,五代至兩宋時期是中國羅漢圖像藝術的黃金時期,五代時期的畫家張玄、宋代李公麟等皆為羅漢繪畫的高手。自晚唐禪宗興盛,羅漢畫也逐漸世俗化;至宋以後,受文人審美影響,羅漢畫的風格呈現多元化的態勢,既有古怪野逸式的「禪月樣」畫風,亦有白描簡淡的逸品畫風「龍眠樣」。總體而言,世俗化的羅漢畫在技法上重視筆墨線條的運用,充滿平中見奇、以少勝多的禪意;構圖上往往造景不多,僅一二人物,突出脫俗、古拙的藝術特質;人物面容特徵雖誇張但已近似漢人,服飾以常見布衣為主,敞胸露懷,神態生動自然,貼近生活。

 此《羅漢圖》作於1782年,正值作者羅聘繪畫風格的蛻變期,畫中繪寫一老一少兩個僧人,形態誇張,樣貌古樸,雖以逸筆草草寫成,卻法度嚴謹,形神俱足。畫面既不做背景鋪陳,也無過多筆墨陪襯,簡潔空靈,灑脫自然,頗具禪意。金農十分讚賞羅聘的人物畫,說道:「初仿江路野梅,繼又學予人物蕃馬、奇樹窠石,筆端聰明,無毫末之舛焉。」現代繪畫大師黃賓虹亦曾說:「羅兩峰之人物,綽有大家風度。」


《羅漢圖》局部。

 羅聘(1733-1799),字遯夫,號兩峰,自號花之寺僧。江蘇揚州人,為金農之得意弟子,也是「揚州八怪」中最年輕的藝術家,工詩善畫,筆情古逸,思致淵雅,深得金農神韻。道釋、人物、山水、花卉,無不臻妙,古趣盎然;寫鬼尤稱一絕,刻印亦入上乘。其妻方婉儀,字白蓮,亦擅畫梅蘭竹石,並工於詩,二人意趣相投,鸞鳳和鳴。1779年方婉儀病逝後,羅聘便不再畫鬼神,改畫佛像、羅漢。

 此作曾為殷澍、杜純鑒藏。殷澍(生卒年不詳),字禹巖,浙江湖州南潯人。工畫人物。杜純(生年不詳-1924),字梅叔,號了盦,室名千卷樓,廣東番禺人。1920年任浙江杭州關監督,1922年任兩浙鹽運使。精鑒賞,喜書畫收藏。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