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數碼港元拍住數字人民幣 有利調控經濟 創新領先全球

2021-06-28 0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內地大力研發數字人民幣,各國央行亦緊跟其後。根據國際結算銀行調查,現時世界上80%的央行都在進行央行數碼貨幣相關研究,香港金管局也不敢怠慢,着手研究數碼港元(e-HKD)。有學者指出,日後央行數碼貨幣推出,有利降低交易成本,又可追蹤交易大數據,讓政府更加容易掌握經濟運作,方便推出針對性措施調控經濟,而香港日後大有機會發展成數字人民幣的離岸交易中心,前途無可限量。

 無現金社會正逐步實現,近年內地兩大電子支付系統微信支付及支付寶的使用非常普及,中國在電子支付產業發達程度已獨步全球。香港過去不時被詬病創新科技發展落後,但近年香港已急起直追,今天內地兩大電子支付在香港已十分流行,而本港老牌電子支付系統八達通亦不斷推陳出新,加上其他新電子支付崛起,如拍住賞Tap&Go,還有多款外國熱門的外國電子支付系統大力在港推廣,如Apple Pay及Google Pay等。

 另一方面,2018年香港金管局推出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全日24小時為消費者及商戶提供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務,為港人提供許多便利。可見香港電子支付系統市場已五花八門,港人使用早已十分普及,在電子交易領域,今天香港已處於全世界領先行列。

 中國內地早在2014年已着手研究數字貨幣,去年開始在包括深圳、上海、成都在內的多個城市展開數字人民幣試點,透過向特定人群派發數字人民幣,在指定商戶線上或線下消費。香港亦跟隨內地,在日常生活推動使用央行數碼貨幣。香港金管局較早前宣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推進金融科技發展,重點之一是開展研究在本港零售層面發行數碼港元的可行性。

 展望一:  追蹤大數據調控經濟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強調,發行數碼港元議題複雜,涉及就消費者需求、私隱保障、反洗錢要求、系統安全,以及其他政策或法律考慮等,檢視和平衡不同潛在風險。當局認為數碼貨幣發展極具潛力,但目前對發行與否未有定案,會保持開放態度,希望在12個月內提出初步構想。

 多位學者均認為,香港研究發行數碼港元是大勢所趨。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如果數字人民幣推出,我想香港也會跟,因為香港將來有機會發展成數字人民幣的離岸交易中心,之前澳門也提過要發展成離岸人民幣中心,所以香港都要做,否則將來離岸中心的潛在角色可能被其他城市取代。」

 經濟學者巫伯雄認為,央行發展數碼貨幣好處包括:令本地及國際間的交易成本降低,同時令交易效率大大提升,而且政府對宏觀經濟調控力度亦會加強。針對宏觀經濟調控方面,巫伯雄指出,「以香港政府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為例,現在要經過支付寶、八達通等,但假如在數碼港元機制之下,每個市民都有個數碼港元錢包,政府便可以將資金直接從庫房注入市民錢包,無須經過銀行和儲值支付商等。」

 巫伯雄續指,數碼港元另一個好處是可追蹤交易數據,讓政府清晰了解整體經濟運作,方便政府有針對性地施政。「不同面額的數碼港元料對應獨一無二的電子編碼作識別,因此每張銀紙的交易用途都應該可以追蹤。若政府跟蹤到消費及投資等交易大數據,對整體經濟運作就會非常清晰,可以針對性地設計稅務制度等,令經濟調控更有效率。」

 金管局指,現階段討論數碼港元的發鈔安排言之尚早,但方保僑認為,坊間的加密貨幣追求去中心化,但央行數碼貨幣講求中心化,故相信數碼港元將由金管局直接發行,而非授權銀行發鈔,同時也方便政府監控資金流向。

 另外,巫伯雄指,數碼港元還可有效打擊洗黑錢和偽鈔問題,並降低鈔票發行成本。不過,巫認為,數碼港元其中一大風險是系統安全性問題,「萬一系統出事,資金可能『灰飛煙滅』,所以系統要非常安全,應將資料在多個地方獨立分散地儲存」。

 展望二:  打通互聯網場景

 方保僑相信,央行數碼貨幣在技術上已相當成熟,因坊間的加密貨幣已出現較長一段時間,又認為本港金融體系在系統安全方面理想,「系統安全需視乎系統防護性是否足夠,迄今未聽過香港政府的金融系統出問題,或被黑客攻入」。

 應用需求方面,方保僑認為,數碼港元潛在優勢在於打通不同互聯網金融場景,「若數碼港元推出,最大用途是打通互聯網金融,作用就像『轉數快』,以數字人民幣為例,預期可以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對接」。

 事實上,轉數快與數碼港元都屬於金融基建,在轉數快面世前,轉帳主要依賴銀行間進行,當中涉及手續費及延時問題,但轉數快推出後,支付交易更安全及有效率,免手續費之餘,轉帳金額亦即時到帳,而且電子銀行和電子錢包均支持,也因此被互聯網金融平台廣泛應用,例如券商入金、保險公司交保費、信用卡找卡數等。

 展望三:  便利跨境支付交易

 香港和內地往來頻繁,在零售層面,兩地居民進行跨境支付普遍。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表示,內地已在進行數字人民幣測試,也正與金管局合作進行跨境使用測試,若數碼港元可推行,相信未來兩地的央行數碼貨幣,在零售層面跨境應用將看到更多消息。

 金管局與人行就數字人民幣的技術測試即將進入新階段,包括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測試,及透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另外,市場亦預期,日後兩地的央行數碼貨幣普及後,數字人民幣錢包將可對接數碼港元錢包,直接進行港元與人民幣之間兌換,強化兩者的跨境使用。

 事實上,在跨境批發層面,香港發展央行數碼貨幣走得很前。金管局早在2019年便與泰國央行簽訂金融科技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推動雙方利用央行數碼貨幣進行跨境交易。金管局現正與包括中國內地、泰國、阿聯酋的央行共同測試「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主要促進利用央行數碼貨幣進行批發層面的跨境外匯交易,以做到降低交易成本及提升交易效率。

 謝家曦相信,內地去年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若參與國之間的跨境貿易有機會使用央行數碼貨幣,將可推動數字人民幣及數碼港元的需求增加。

 學者談數碼港元

 巫伯雄

 政府可透過追蹤數碼港元的流向,收集市民消費等交易大數據,並加以分析以了解整體經濟運作,這將有助政府制訂經濟政策。

 方保僑

 數碼港元一大優勢在於打通不同互聯網金融場景,作用就像「轉數快」,被廣泛應用於多個互聯網金融領域。

 謝家曦

 零售層面上,期待香港與內地在央行數碼貨幣用於跨境交易上有更多消息。批發層面上,RCEP等國際貿易協議將推動央行數碼貨幣的發展和需求。

 推數碼貨幣 抗美元霸權

 數字人民幣與數碼港元等數碼貨幣日後若普及化,將有助抗衡美元霸權。例如,數字人民幣在零售層面使用,由於其支持離線支付和非接觸式支付(例如「拍卡」)等功能,日常轉帳和支付等交易將更方便。在批發層面而言,隨着未來不同國家推出各自的央行數碼貨幣,國際貿易的結算將可繞過由美元主導的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進行,運作過程將更有效率,而且可減低交易成本。

 美國拿SWIFT當制裁工具

 國與國之間的貿易進行結算,向對方當地銀行匯款時,有一套匯款指令標準,而SWIFT就是這套標準,以確保資金在不同國家的帳戶之間安全轉移。換句話說,國際間銀行與銀行的匯款,大多經過SWIFT交收。目前全球有80%的跨境支付交易通過SWIFT網絡進行。

 SWIFT總部設於比利時,是一家全球性同業合作組織,其系統平台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0多家銀行機構、證券機構、市場基礎設施和企業客戶連接在一起。但由於SWIFT覆蓋全球大部分以美元計價的跨境交易,因此SWIFT主要依附美元結算體系,在業務上更容易被美國利用。

 事實上,美國過去也曾多次拿SWIFT當作制裁「武器」,例如美國過去對伊朗、俄羅斯及香港的所謂金融制裁,都是透過威脅停止其使用SWIFT來達到目的,令被制裁對象不能用美元結算,或藉此凍結其美元資產。

 RCEP或推動數碼貨幣發展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去年正式簽署,其成員包括中國及東盟國家。15個成員國的經濟總量已佔全球GDP約三分之一,貿易額亦佔全球三分之一。隨着日後區內不同國家推出各自的央行數碼貨幣,亞太區的資金或可繞過SWIFT交收、擺脫美元霸權枷鎖。

 金管局研究數碼貨幣概況

 與國際結算銀行共同進行概念驗證研究,探討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的技術可行性。

 正探討在香港發行數碼港元的可行性,需要就消費者需求、私隱保障、反洗錢要求、系統安全,以及其他政策或法律考慮等,檢視和平衡不同潛在風險。

 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進行研究,目前未有定案,但會持開放態度,希望在12個月內提出初步想法。

 認為數碼貨幣發展極具潛力,故須提早做好技術及政策研究,為未來有可能的發展做好準備。(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