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葉挺堂侄孫女:「忘不了70年前入黨的那一天」

2021-06-29 11:22
來源:深圳晚報

 她是葉挺將軍的堂侄孫女

 也是愛國將領鄧仲元將軍的外甥女

 她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老戰士

 深圳市東江縱隊老戰士聯誼會會員

 深圳市新四軍研究會顧問

 還是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第一批老幹部

 她的名字叫葉薇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

 深晚記者來到葉老家中專訪

 談到入黨經歷

 葉老說:

 「我是1950年6月18日入黨

 6月23日宣誓

 70年過去了

 我永遠忘不了這兩個日子。」

 今年93歲的葉老精神矍鑠

 說起話來中氣十足

 坐在沙發上

 老人胸前的紀念勳章熠熠生輝

 向八叔公葉挺學習追求進步

 在惠州市惠陽區秋長街道周田村,靜靜臥著一座長方形的客家圍屋——會水樓。這座圍屋建在一座小山腳下,是這一帶的葉氏家族的老祖屋,距今已經有100多年歷史。1928年,葉薇就出生在這裏。

 近100年來,會水樓人才輩出,不僅走出了葉挺這樣的名將,也走出了以歌曲《挑擔茶葉上北京》《洞庭漁米鄉》和小說《在沒有航標的河流上》而蜚聲文壇的著名作家、詩人葉蔚林。而對於葉薇來說,葉挺是她的八叔公,葉蔚林則是她的親弟弟。

 葉挺在會水樓度過了童年、少年時代的15個春秋。他16歲時考入黃埔陸軍小學,後以優異成績進入湖北陸軍第二預備學校就讀,1918年冬結束保定軍校學習曾返會水樓居住兩個月,除幫家中做些農活外,幾乎天天都上山鍛煉身體。

 「八叔公原名葉詢,是在騰雲學堂讀書時,陳敬如老師給他改名葉挺。取『人要立行、葉要向上,挽救民族、挺身而出』之意。後來我讀書時,陳敬如也是我的老師。」葉老回憶說。

 而葉薇的原名則是葉邑,讀書後她改名為葉翠微,後來參軍後又改名葉薇,並一直沿用下來。

 葉薇的童年主要在會水樓和淡水的學校度過,受葉挺將軍的影響,她從小就不乏挑戰世俗的勇氣:

 「那時候我們家族有個規矩,誰家生了男丁,就要去祠堂里點燈,管祠堂的人還會準備豐盛的酒菜,讓所有本族的男人去吃,但女人沒份。我讀書以後覺得這不公平,就叫了本族七八個姐妹,去找長輩抗議,後來他們也覺得這不合適,就特許本族的女孩子也可以進去一起吃飯了。」葉老笑著說。

 讀完小學後,葉薇去惠州繼續求學,並在1948年高中畢業。當年,思想進步的她加入了民主青年團(後改為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前身)。隨後,她放棄了去香港讀大學的機會,來到龍崗(今深圳龍崗)中心小學教書,並在這裏接受了更多的共產主義思想。1949年初,她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同年7月6日奉命前往陸豐縣集訓。

 葉薇(前排右5)1951年3月參加博羅縣首屆工農教育會議暨教育工作者大會。受訪者供圖

 投身革命把火熱青春獻給黨

 葉薇當年去陸豐接受培訓的地方,叫江南青年公學,那是粵贛湘邊縱隊專門培養年輕幹部的學校。

 「我們當年是一路從龍崗走過去的,翻山越嶺,最多一天走過120里路,還是很辛苦的。」葉老說。不過,艱苦的行軍也強健了她的體魄,後來在學校時,她已經可以「跑得飛快」。

 葉老回憶說,1949年初陸豐河田鎮(今汕尾市陸河縣河田鎮)解放,粵贛湘邊與閩粵贛邊革命根據地聯成一片,中國人民解放軍粵贛湘邊縱司令部、邊縱一支司令部和六團團部進駐河田,這裏成為培養華南地區革命幹部的搖籃。

 江南青年公學於當年6月籌建,7月初開學,校本部設在河田中學(即現在的河田中心小學)。葉薇和許多戰友一起,為了祖國解放,跋山涉水來到這裏,決心投入偉大的人民解放戰爭,把寶貴的青春貢獻給革命事業。

 江南青年公學第一期結束時,留下50名骨幹,準備繼續辦第二期培訓班。但人民解放戰爭形勢飛速發展,周邊地區相繼解放。當年10月15日,國民黨軍隊從惠州敗走,江南青年公學隨軍進入惠州,葉薇迎來了自己在惠州工作的日子。

 「我那時擔任惠州市教育戰線軍代表、惠州市少先隊總輔導員,後來又離開部隊調到博羅縣婦聯工作。1954年,我再次回到惠州市,先後在食品公司和商業局工作。可以說,我把人生最寶貴的年華,都獻給了惠州。」葉老說。

 見證特區奇蹟祝福黨的生日

 從1949年離開龍崗算起

 葉薇再次與深圳結緣

 是24年後的1973年

 當年底,葉薇奉調來到當時的寶安縣商業局工作。「當時商業局的辦公地點是人民路50號,是一棟兩層的小樓,全局只有兩部電話。」

 1975年,她從寶安縣商業局調到剛成立的寶安縣工商行政管理局。「那時全局也就十幾個人,辦公的地方是一個菜市場的樓上,對面有一個公廁,辦公條件並不是太好。」1980年深圳經濟特區正式建立,寶安縣工商行政管理局也改成了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葉老說:「雖然當時條件簡陋,人也少,但大家幹勁很足,在黨的領導下,大家都想為經濟特區建設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改革開放以來,外商投資開始多了起來。葉薇當時在外商管理科,其中一項工作是負責給外商獨資或中外合資企業發營業執照。

 「我那時開始頻繁跑廣州,去領營業執照,還有蓋章的鋼印,然後審核、上報、人工填寫,經我手發出的執照,有時候一天能發出幾十份。說起來你們可能不信,海上世界、康佳、飛亞達、新都酒家、竹園賓館、香蜜湖度假村這些企業的營業執照,都是我親手辦好發給他們的。」葉老笑著說。

 「廣東省經濟特區企業登記管理暫行規定,是由我親自起草的。」葉老還清楚地記得其中一些條文。

 1986年,葉薇在超齡工作3年後正式離休。雖然現在年事已高,但她依然積極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多次前往東縱紀念館、警校、紅嶺中學等單位講課,也時常回到會水樓,重拾少年的記憶。「會水樓里當時住著30多家葉氏族人,到新中國成立時,出了40多名共產黨員。」葉老說。

 葉老一直保留著讀報的習慣,而且看到自己喜歡的內容,還會摘錄、剪報。「我最近非常關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相關新聞,作為有70年黨齡的老黨員,真是倍感自豪。祖國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了從弱到富而強的發展。改革開放以來,深圳同樣創造出了敢為天下先的奇蹟。這些事實,無一不在告訴世人:中國共產黨,確實偉大!」

 延伸閱讀

 中國人民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是在東江縱隊主力北撤後留下的革命武裝,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閩粵贛邊縱隊一起,完成了建立解放廣東戰略基地的任務,並配合南下的主力部隊追殲殘敵,解放廣東全境,為新中國的成立建立了不朽的功勳。1950年2月,粵贛湘邊縱隊番號撤銷。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