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孤狼」警鐘敲響

2021-07-03 14: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七一」是香港的大日子,總有好多事情會發生,但今年,小記真的高興不起來,忙得並不快樂,心情很複雜很沉重。

 每年的這一天,小記都是沒有辦法放假,今年也不例外,而且是超級的忙碌,從早上8:00一直忙到深夜3點多,轉換著不同的場景,不只是在冰火兩重天中穿梭,在一天快將平穩結束的時候,突然爆出一個出乎意料的震撼事件。

 簡單和大家陳述一下吧,上午是各種的慶回歸活動,再加上遠在京城的黨慶典禮,氣氖熱烈而喜慶;踏入下午,採訪就換上了另一種畫風,兩種截然不同的場景,腦袋還是得稍微轉換一下。

 今年沒有了例行的「七一」遊行,但還是有人號召民衆走上街頭,在銅鑼灣有大批警員戒備,街上很熱鬧,分不清是逛街的人,還是響應號召而來的。

 街頭氣氛輕鬆

 整體氣氛還是比較輕鬆,沒有黑衣,沒有對抗,沒有口號,沒有橫幅,人群中不時還會傳來一些笑聲,甚至偶爾還能見到警察和現場人士在閒聊調侃,稍微緊張一點的時刻,就是警方截查個別可疑的人,但大部分都放行了。

 路過化妝品店,想問問今天生意有沒有受影響,即使有穿着黃背心,店員姐姐見到小記大口罩外露出的黑眼圈,竟不分由説,快速往小記眼袋涂上昂貴的眼霜,說5分鐘見效。弄得小記有點尷尬,不停說我還在工作呢。可見這一天的街頭,真的沒風沒浪,每個人都悠閒得很。

 大家都在等,等這一天平平穩穩的過去。

 輕輕鬆松,走到了晚上9點多,現場風平浪靜,有些記者行家已經收工,留在現場的也都在閒聊,幾乎沒有看到有人在直播。

 警察開始收拾現場的設備,傳媒聯絡組的警員跑到記者堆中悄悄的說,他們15分鐘之後就會收隊,正閑著無聊,刷着手機的記者們一片歡呼,也開始站起來收拾東西了,打算等警方一離開也打道回府了。

 平時劍拔弩張的警察和記者們,此時都不約而同的有點小興奮,因為今天晚上終於不用等到深夜12點才收工。

 提早結束 趕場接機

 小記也有點小竊喜,因為香港訪京代表團會在深夜大概11點多回到香港,可能會有通關的好消息。之前還發愁,街頭直播和機場採訪在時間上可能會有衝突,一直在糾結著留在銅鑼灣現場好還是去機場採訪好。

 現在銅鑼灣9點多10點就散場了,剛好轉到機場接着做第2場,可能還會有大新聞,完美的一天,happy ending,皆大歡喜。

 小記先和行家們開了一會玩笑,又和警察哥哥聊了一下八卦,然後就哼著小曲,跑進了地鐵站,打算坐機場快線去見林鄭。

 記得上一次去機場已經是2019年8月,也是修例風波最烈的時候,腦海中,癱瘓的交通,那些空蕩蕩的值機櫃枱,坐滿黑壓壓人群的候機大樓,都還記憶猶新,時隔兩年,看到空無一人的機鐵車廂,真的是恍如隔世。

 結果剛上車坐下來沒幾分鐘,刷着手機就看到有觀眾留言說,銅鑼灣有警員被襲擊受傷了,當時還將信將疑,因為自己走了前後也不到15分鐘,趕緊打電話到現場,接電話的人劈頭蓋臉就來了一句,我現在忙的不行,沒時間和你說,然後就掛了電話,能感覺到電話另一端氣氛很緊張。

 半個小時一班的機鐵,眼看還有幾分鐘就要開動了,又是糾結了半天,不知道應該按原計劃繼續去機場,還是返回銅鑼灣採訪。

 突發襲警 轉趕現場

 最後趕在車門關上的最後一分鐘,跳了出來,雖然知道到了銅鑼灣,應該是很難拍到好的內容,估計受傷的人都送到了醫院,但能嗅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現場,還是想儘量在第一時間趕到。

 很幸運,等了兩三分鐘,空蕩蕩的機鐵出發樓層居然來了一輛的士,不到10分鐘,就到了銅鑼灣,下車的地方就是警方的封鎖線位置,在的士上已經打開了直播的按鈕,一下車就馬上進入狀態。

 現場記者不多,問起當時的情況,一個比較熟的行家居然當時就在疑兇旁邊,目睹了整個案發過程,他在攝錄機旁邊還原了一下當時的情況。

 現場是崇光百貨對開,記利佐治街和東角道交界處的行人斑馬綫,他站在sogo向着東角道的門口,看到疑兇突然掏出一把刀刺向了一個警員,逃跑離開的時候,刀跌彈到該記者腳邊,然後疑兇就跑過來撿了起來,現場的警員也追了過來,著疑兇放下武器。

 接下來就出現了驚悚的一幕,疑兇用刀刺向自己的心口,然後又拔了出來,在胸前抹了一刀,血流如注。

 該行家說,整個過程非常快,只有兩三分鐘,他當時被嚇了一跳,都反應不過來,更來不及開機拍攝,一眼看過去,疑兇就是一位很普通的中年大叔,戴眼鏡,黑色T裇,走在大街上一抓一大把的那種。

 而另外一位剛好開著機器拍到了行兇過程的女記者,則被嚇得有點慌亂,回講起來,還心有餘悸,都不太願意去詳述過程。

 目睹案發 心有餘悸

 其實當時現場有很多警察在,還有有不少的記者在,而且基本上都在附近,但都來不及反應,來不及開機器拍攝或者直播,所以那位女行家的片段十分珍貴,幾乎所有人都在轉,看到警方後來也有向她詢問,並安慰她不用害怕。

 之後受傷的警員和疑兇都被送往醫院,現場留下了大灘血跡,鑒定科的警員在現場做了搜索之後,用黑色的垃圾袋和兩個大行李箱取走了大批的證物。

 疑兇後來搶救不過來,晚上11點多就死了。28歲的軍裝警員,傷口離心臟有10厘米,傷到了肺,要馬上手術搶救,好在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剛剛上任的新「一哥」蕭澤頤履新還不到一周,就迎來這麼大的一個挑戰,他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了解情況之後,也跟隨受傷警員到了醫院。

 鄧炳強情緒激動

 而剛剛升任保安局局長的鄧炳強,去完北京參加七一慶典,晚上10點多下的飛機,12點多離開機場,馬不停碲,直奔醫院。和下屬們溝通了解整件事情,慰問了受傷警員的家屬。

 一向把情緒控制的很好,講話很有條理的鄧局長在見記者的時候,情緒似乎有點激動,一直很關心著緊下屬的他看得出來有點憤怒,一個人從頭到尾回答問題,都沒有和身後的新「一哥」互動交接,有點不像他平時周到的風格。

 他説,事件是涉及到本土的恐怖主義,孤狼式的襲擊,並怒斥有些人不負責任,宣傳美化暴力,英雄化暴徒,這是導致暴力事件發生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

 新「一哥」全程都沒有發言,默默的站在鄧局長身後,突發事件,事關重大,一言一行還是要比較謹慎,可能還是由老大哥來主持比較穩妥合適。

 鄧局長行色匆匆,見完記者就離開了,蕭「一哥」又折回急診室,繼續守候在手術室外,估計是等受傷警員完成手術。

 這件事情震驚全港,就像一枚突發的炸彈,投到平靜的城市裏,不只打破了這一天的安寧,更讓人憂心起香港的安全和未來。

 小記在前線採訪修例風波整整兩年,見到過很多危險的場面,催淚彈,汽油彈,縱火,受傷流血,甚至自己也面對過生命受威脅的時刻,從來沒有像這一次這麽震憾,即使沒有目睹整個過程,但卻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懼感。

 這應該是這兩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事件,背後的成因,彰顯的影響,都很值得重視和思考。

 安寧背後暗湧四起

 本來在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已逐漸恢復正常秩序,大家都期待著疫情過去,香港能慢慢恢復以前的活力。這一次的事件,卻打破了這份面上的安穩,讓人隱隱的擔憂,看似安寧的背後,是不是暗湧四起?

 過去一年,街上看上去是平靜了,政治的討論和對立似乎也在減少,但一切並沒有結束,內裏的撕裂並沒有得到有效的化解,時間有時候並不能沖淡仇恨,甚至還可能加劇矛盾。這是一個更加重大的工程。

 街頭建築的裂痕可以修補,但社會的撕裂是很難復原的,仇恨的種子一旦種下來了,就會生根發芽,難以掘除,甚至會像一個計時炸彈,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就會爆發。

 這件事情的是與非一目了然,但居然還有人在網絡上讚美和支持疑兇的行為,形容這是荊軻刺秦王,並稱他為義士,估計從此以後,每年的七月一日,崇光百貨門口又變成了獻花悼念地。

 這種暴力的行為絕對不值得推崇,但疑兇的自殘也令人惋惜,畢竟是一條鮮活的生命,傷人害己,真的很不值得。

 其實那些支持疑兇並以為自己很正義的人,有沒有想過自己也是事件的幫兇,很可能因為這種仇警情緒的挑動,這種對暴力的英雄式美化,才推使疑兇用這種傷人害己的慘烈行為走上絕路。無論是什麼樣的矛盾或者不滿,都不應該去傷害別人,傷害自己。

 不過,這次的支持並沒有像以前一樣排山倒海,黃營裏的一些人也不贊同疑兇的行為,可能也是因為社會恢復了秩序,對抗的氣氛沒有再那麼高漲,讓人恢復理性去思考真正的對錯。

 這一整個晚上,心是沉重的!

 真的不知道還有多少的「孤狼」伏蟄在暗處,會隨時出擊?這個傷痕纍纍的城市到底要怎麼走下去,還要迎來多少的挑戰?人心上的裂痕和彼此間的矛盾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修補和化解?

 真的希望事件能敲響了安寧下的警鐘,提醒要好好的去面對和化解社會的分化和撕裂問題;也警示不要再美化暴力,煽動仇恨,結果可能會犧牲更多鮮活的生命,斷送香港的未來,而付出沉痛代價的是,這個城市的每一個人。(記者木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