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中醫對小細胞肺癌的治療

2021-07-05 16:5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癌症的治療過程中,中醫藥可以與現代醫學治療方法相互配合,以增強手術、化療、電療或標靶等抗癌治療的療效,減輕不良反應,幫助癌症患者更好的完成抗癌治療療程。

 在臨床中常會遇到一些癌症患者,由於合併有其他較難治癒的慢性疾病,心肺功能、或肝腎功能較差,或者患有較嚴重的貧血,不適合手術、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這種情況下,可以先選擇中醫藥抗癌方法治療,以期延緩癌症細胞的生長,或者通過中醫方法治療後,改善心肺功能或肝腎功能,糾正貧血,創造手術、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的機會。

 有個醫案是一位78歲高齡的男性小細胞肺癌患者。10年前化療和電療後,體內癌細胞全部消失。後患者出現輕度貧血,經治療一直未能復原。10年後小細胞肺癌復發,再次接受化療,僅化療一次,白細胞即下降明顯,需要抗生素並注射升白細胞針治療,使化療難以持續進行下去。後經中醫輔助治療,患者順利完成化療療程,取得了臨床治癒的滿意效果。

 中醫治療該患者,望、聞、問、切「四診」,診病辨證,同時結合現代醫學疾病診斷方法。中醫辨病診斷為:小細胞肺癌廣泛期;辨證分型為:脾腎氣虛、精血不足為主,兼有痰瘀毒結聚。從現代醫學角度看,該患是高齡老人,身體生理代謝緩慢、功能低下、長期營養不良、輕度貧血。再次患有小細胞肺癌後,癌細胞生長迅速,消耗掠奪身體營養,加重營養不良和貧血。加之化療藥對消化系統功能的影響,導致食欲不振,營養吸收障礙。化療藥還會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導致白細胞下降明顯,加重貧血。中醫學認為,該患本次發病的主要病因病機是:舊病雖癒,餘邪未清(潛藏於身體內的致癌病邪);隨年老體弱,臟腑經絡功能減弱,精氣血津液代謝障礙,正氣不足,致癌病邪漸盛,正不勝邪,導致局部肺絡阻塞,氣機不暢,氣化功能失常,精氣變異結聚而生癌。

 該患者的中醫藥治療,以扶正抗癌,標本兼治,為基本治療原則。具體治療方法第一階段:治本,以健脾益氣,補腎填精養血爲主,化痰活血爲輔;治標,給以解毒散結法,攻伐癌症病邪。第一階段治療,由於患者身體正氣大傷,治療須顧護正氣,因此先以中醫藥治療爲主;雖然同時給以解毒散結法,也是使用中藥緩攻爲輔。第二階段,元氣有所恢復,在健脾益氣、補腎填精養血和化痰活血等治本基礎上,改以化療藥,解毒散結(將化療藥視爲中醫的解毒散結中藥)、以毒攻毒,殺滅癌細胞,治標。

 中醫的健脾益氣、補腎填精養血法治療,可調養身體,恢復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促進精氣血津液代謝化生正常。化痰活血法治療,可祛除痰瘀病邪,通利血脈,使氣血供給充足;血脈通利,則臟腑經絡生理功能協調,正氣功能恢復旺盛;正氣功能旺盛,即可祛除癌症病邪,又可修復癌症病邪造成的肺氣傷害,有利於治癒癌症。該患在中醫藥治療中,始終使用有健脾益氣功效的中藥做君藥,起主要治療作用。使用有補腎填精養血功效的中藥作爲臣藥,起增強君藥治療功效的作用。使用有化痰活血功效的中藥為佐藥,起輔助治療作用。傳統中藥中,「以毒攻毒」中藥的安全使用劑量並未明確,臨證使用全憑個人經驗,中毒風險大,難以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中醫將化療藥物認識為「以毒攻毒」的「中藥」,有所創新,在臨床抗癌治療中,按中醫藥理論指導應用,可充分利用其較好的抗癌效果,且治療劑量安全可調控。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