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國安有保障 香港萬家好

2021-07-06 01:0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國安法實施已滿一周年。一年來,國安法利劍高懸,徹底終結了在香港地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遏止了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行為和活動,有效止暴制亂,為本港帶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社會重回穩定安寧,可謂「一法安香江」,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惟反中亂港勢力仍未完全死心,香港仍面臨少數人暗地裏進行「軟對抗」、外部勢力干預,以及本土恐怖主義等的挑戰,對此香港須時刻保持警惕,繼續加固維護國家安全的堤壩,進一步做好落實國安法的工作。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時指出,國安法發揮定海神針的效果有目共睹、無可爭議。的確,國安法實施一年,已收立竿見影之效,至今共有117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被捕,當中64人已被檢控,一批反中亂港者被捕的被捕、逃遁的逃遁;「港獨」組織紛紛宣布解散,曾經肆虐街頭的黑暴絕跡,凸顯了國安法的強大震懾力。在國安法下,市民獲得免於恐懼的自由,從社會安定、安居樂業的積極變化中,切實感受到法律實施帶來的好處。安定的社會環境也帶來營商環境的改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法治穩如磐石,體現了國安法的保護作用。

 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能萬家好。國安法的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針對的只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行為和活動。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則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貫徹「兩個落實」、「兩個維護」,需要香港國安法全面有效實施,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必須看到,反中亂港勢力對破壞國家安全仍死心不息,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有新的情況和變化要小心警覺。一是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日前就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一名兇徒刺殺警員險些奪命,顯示激進分子的暴力罪行,表面似有所收斂,其實是轉趨地下活動,伺機犯案,往往防不勝防。二是別有用心者雖不敢明目張膽煽暴,卻在網絡上繼續美化暴力、煽動仇恨、支援暴徒,實為荼毒人心,企圖蠱惑更多人加入暴恐活動。三是還有外部勢力肆意妄為,干預香港事務。相關個人或組織,由明轉暗危害國安,令警方國安處的調查難度加大,執法工作更為艱巨。面對反中亂港勢力蠢蠢欲動,執法部門要加強針對性,以更有效的手段,打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戰。與此同時,市民應加深對國安法的認識和理解,共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