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唯才是舉 高效施政 香港之福

2021-06-26 00: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特首林鄭月娥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為保安局局長,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同時免去張建宗的政務司司長的職務。林鄭昨日率三名新晉高官會見傳媒時,對張建宗過去的勞心勞力、貢獻重大表示衷心感謝,繼而指三位新任命官員在香港前所未有的困難時刻與她並肩作戰、勇於擔當,有信心他們會繼續以迎難而上的精神,發揮所長、竭盡所能,為國家和香港作出更大貢獻。

 新任命官員德才兼備,經驗豐富,過往實績有目共睹,特區政府實在深慶得人,也體現了唯才是舉、選賢任能的標準。過去幾年,尤其在大是大非的事情上,三位來自紀律部隊的官員,充分展現了能力與忠誠,為香港止暴制亂、重回正軌,確保社會穩定繁榮,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然,年屆70歲的他雖早可退休,但也一直不辭勞苦繼續服務香港;現在他告別長近半個世紀的公僕生涯,堪稱功成身退。

 用人唯才、能者居之,當中不論出身背景,也無關文官武官。有人形容,今次任命反映「武進文退」,甚至說香港變成「警察政府」,無疑是有失偏頗。不是嗎?只要愛國愛港,有才有德,任何人都不應被排除於治理體系外,皆可為港作出貢獻;難道說,特區政府的人才庫資源,反而應受文官武官的限制?以李家超為例,他最初不過為見習督察,今日卻晉身特區「第二交椅」,豈不應該作為年輕人向上流動榜樣?至於鄧炳強前年剛獲任命為警務處處長,約一年半後即再進一步獲任命為保安局局長,亦反映只要表現出色,便可被賦予更大使命。何況,港府一直奉行通才制,官員不時被派往不同決策局,目的正為涉取不同政策經驗、培育政治人才;同一道理,也適用於最新官員任命安排。

 至於新任命透視了下屆特首人選云云,更是嚴重的過分解讀。首先,下屆特首選舉遲至明年舉行,而選委會選舉亦要3個月後才會舉行;試問於此基礎上,新任命又怎反過來影響到特首產生?此外,特區政府班子不如其他地方般,會隨每屆選舉而出現更替;譬如已在不同位置出任問責官員的張建宗,便服務了三屆不同特首。所以,冀從新人事安排窺探所謂潛在新特首的蛛絲馬跡,一是搞錯了特首到底如何產生,二亦搞錯了特區選舉制度設計。

 新人事、新願景,展望未來,由香港市民到中央政府,均對新任命官員寄以厚望。隨着國安法生效,香港已由亂入治,「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落實得到更大保障;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等方面,特區政府尚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要做好未來三個全港性大型選舉。新冠肺炎疫情也為香港經濟社會帶來龐大挑戰,怎樣領導抗疫以至復常過程,亦為中短期內的重中之重。長遠來說,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續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等方面,一切都仍任重道遠。

 相信在幾位新任官員助力下,政府施政效率必會大幅提升,香港這艘船既已重新出發,將來必可進一步揚帆破浪。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