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評論:英國脫歐後謀轉型 唯難平衡經濟

2021-07-06 16: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衛報》近日的評論文章指出,脫歐的確改變了英國的經濟,但卻不是像新聞吹捧的那樣,往好的方面發展。

 上周,日本汽車大廠日產宣布,興建英國第一座汽車電池「超級工廠」,料創造6200個就業機會。英國首相約翰遜讚揚這個總金額10億英鎊的投資案為「對英國的重要信任投票」。但人們沒有關注到的一個事實是,該工廠計劃將按照歐盟的相關規定進行。

 英國對為留住這家日本汽車巨頭所付出的代價諱莫如深。由於英國脫離了歐盟,日產在談判中佔了上風。但如果工廠遷往其他地方,這將是一個明確的信號,即英國在歐盟之外的吸引力不如在歐盟之內。

 如果日產汽車的投資是「對英國的重要信任投票」,那麼那些自2016年以來離開的公司呢?

 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英國金融業的工作機會急劇下降。在英國脫歐之前,超過一半的歐盟股票交易是在倫敦進行的;現在則不到20%。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歐洲最大的股票交易中心,倫敦現在有可能落到阿姆斯特丹之後。

 有些人可能認為這種損失是英國經濟亟需的重新平衡。但是,金融服務業的從業人數是汽車業的六倍,而且重新平衡最好是按照英國自己的條件,而非受制於他人。英國對經濟自由放任的態度讓英國遠遠落後。

 英國可能會把賭注押在金融科技公司上,並試圖為這個快速增長的行業制定規則。英國可以選擇通過降低授權要求和放棄披露規則來進一步放鬆監管。但這是不明智的,會有誘發金融風暴的危險。英國本應更好地監管金融城,但即便如此它也並不需要離開歐盟。(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