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籲警惕黑暴隱蔽個人化

2021-07-07 01:02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國安法在止暴制亂和恢復香港社會穩定的成效有目共睹,但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安寧的風險仍然存在,而「黑暴」正從群眾式的地面活動,變為隱蔽形式的個人化行為,將會成為香港的隱患。她呼籲市民公開譴責暴力,不要再被一些所謂「政府也有責任」「只有暴政,沒有暴力」或「暴力有時可以解決問題」等謬論和歪理蒙騙,又指處理國家安全及暴力的態度,不應亦不需要與政府的施政掛鉤。特區政府會加快進一步探討、研究及落實維護國家安全和令社會更穩定的相關法律,建立更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本港社交媒體網絡欠缺監管

 林鄭指出,有關風險來自三方面。第一,外部勢力和外國政客繼續肆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執行該法的所有行動,並連同畏罪潛逃的涉嫌犯罪分子和曾經組織暴亂的「搞手」等,在境外興風作浪,挑戰特區政府的權威和繼續挑動港人的情緒。

 第二,因長期受到別有用心的人鼓吹的「違法達義」歪念所影響,部分市民的守法意識變得薄弱,亦被標榜所謂「和理非」的人影響而成為犯罪分子的「保護傘」和「遮羞布」,從而對暴力和違法的防範意識變得很薄弱。

 第三,香港對社交媒體和網絡欠缺監督和規管,令虛假消息得以長期發放,美化暴力,散播仇恨中央、特區政府及警隊的思想,令部分人變得激進、極端,甚至做出違反人性的行為。今年7月1日,有兇徒襲擊正在執勤的警員,然後自殺,這真正為香港社會響起警號。

 憐憫美化兇手會製造社會風險

 林鄭表示,應對這些風險需多方努力,包括執法部門繼續全力調查,如一些在網絡上煽惑他人殺警、鼓吹恐怖主義、推翻政權的信息;政策局加快進一步探討、研究及落實維護國家安全和令社會更穩定的相關法律;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市民特別是青年人的守法意識;所有部門和其他公共機構須對其管轄範圍,負上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不應容許其工作範疇被不法分子滲透。

 對於近日有人為警員遇襲案的兇手悼念和獻花,林鄭認為,如果部分社會人士對於這種完全違反人性、意圖謀殺警務人員的行為,採取憐憫、美化甚至哀悼行為,這會製造社會風險,尤其是對於小孩子。她呼籲家長、校長、老師甚至牧者,小心觀察身邊青年人的舉止和行為,並作出勸戒;若發現有青年人或身邊的人士正進行違法行為,必須向執法部門舉報。(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