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斬斷伸向青少年的恐怖黑手

2021-07-08 00:4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本土恐怖主義有抬頭跡象。先是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後有「港獨」組織策劃放置炸彈,意圖連環襲擊公共設施,幸虧警方及時搗破制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不容恐怖活動,必須迎頭痛擊,鐵腕處置。

 值得關注的是,涉嫌準備發動恐襲的人員中,竟然多是青少年,而其頭目竟是大學和中學教職員。警方國安處拘捕「港獨」組織「光城者」9名成員,有6名是中學生,涉嫌製作土制炸彈,策劃於本月上旬襲擊海底隧道、鐵路及法庭!這等明顯違法之舉,等待他們的必將是法律的嚴厲懲罰。本該在教室安心學習的學子,卻因違法犯罪斷送了大好前程,實在令人痛心、惋惜!

 警方披露,被捕6名中學生來自不同學校,相信是「光城者」透過社交平台及街站接觸各人,找尋打算離港的中學生,以金錢利誘犯案,完成任務後,再安排各人離港。換言之,這些中學生是被人煽動誘騙,充當恐怖組織的「爛頭蟀」衝鋒在前,走上反社會、反人類的不歸路。以身試法固然要付出代價,把學生當作「工具」,唆使利用學生加入恐怖活動的幕後黑手,更是無恥之尤,罪孽深重。警方要加強追查,將那些向孩子下黑手的元兇徹底揪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

 近年,一些反中亂港勢力屢屢將黑手伸向青少年,把青年學生視作「重點培養」對象,引向暴力極端。學生們仍處於成長階段,思想未成熟,缺乏獨立判斷能力,極易受到不良言論煽惑鼓動,思想行動更趨激進,甚至做出極端違法行為,被利用卻懵然不知。在修例風波中,部分學生受反中亂港勢力教唆煽動,捲入違法暴力活動,參與黑暴而被捕的人員中,超過四成是學生,年齡最小的才11歲。其干犯的罪行涉及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縱火、刑事毀壞、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等,許多都是重罪,不少學生淪為階下囚,成為犧牲品。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大致回復平靜。然一度沉寂的激進暴力組織,仍死心不息,密謀發動恐襲,暗中招兵買馬,再將罪惡之手伸向了青少年,物色中學生做「死士」,用心極其險惡,性質極其惡劣,危害極其巨大。恐怖主義是全世界、全人類的公敵,在任何地方都是不被允許的。全社會必須對恐怖主義及暴力行為堅決說「不」,絕不容許有任何意圖美化、合理化,又或淡化恐襲的言行,避免成為恐怖主義的幫兇,否則所有人都會受害。

 為免學生無辜受到荼毒,社會應合力斬斷伸向青少年的恐怖黑手。校方要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增強守法意識,協助年輕人抵制歪理邪說,引導他們看清激進暴力組織的險惡用心,不要被人利用成為「炮灰」。尤其要加強教職員的管理培訓學習,對品行操守不佳、違背師德、誤人子弟,甚至帶頭違法犯罪的教職員,須及時徹底清出校園。家長要多關心孩子,多觀察孩子的變化,多加溝通,提醒切勿以身試法,珍惜個人前途。執法機構要嚴正執法,打擊幕後黑手,遏止暴恐。多管齊下,阻止青少年走上歧路。(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