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羅湖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專場活動

2021-07-08 1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7日,是「七七事變」紀念日,是一個銘刻歷史的日子。當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學習教育專場活動在深圳羅湖舉行。深圳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二巡迴指導組組長林苗,羅湖區領導呂漫妮、姚文勝、吳歡、羅安娜出席,區宣傳文化系統黨員幹部,區直各單位、各街道分管領導,藝術家代表等參加活動。

 在經典歌曲中「聲」入抗戰歷史崢嶸歲月

 在羅湖區舞蹈家協會舞蹈演員共同演繹的大型音樂史詩《紅旗頌》舞蹈中,本次宣講活動正式拉開帷幕。隨後,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王國猛從「局部抗戰」「全面抗戰」兩個部分出發,帶領大家重溫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抗戰的歷程。隨後,深圳大學手風琴樂團和青年歌唱家楊樂分別為大家帶來《游擊隊歌》和《南泥灣》,情景交融的講演形式讓現場聽眾「聲」臨其境感受到了歌聲背後的歷史。當《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音樂響起時,全場再次起立合唱,觀眾仿佛被帶回了激情燃燒的年代,歌聲頌揚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救亡戰爭中創立的抗戰精神與擔負天下的情懷。

 「在7月7日的當天舉辦這樣一場黨史宣講活動,讓觀眾更加銘記歷史、激發愛國情懷,而且這種藝術形式開展宣講,感覺很活潑、很接地氣。」王國猛表示,讓群眾在欣賞音樂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黨史,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有助於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一步激發為民族復興而奮鬥的激情。楊樂認為,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能夠切身參與到黨史宣講活動中,用藝術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十分有意義。

 「藝述黨史、藝表黨恩」系列活動深入基層

 據了解,「抗戰歌聲」專場活動是羅湖區委宣傳部、區文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而精心策劃的「藝述黨史、藝表黨恩」系列活動之一。該系列活動包括16個文藝項目,如創作油畫《東江縱隊平湖站激戰偽軍大捷》《文化名人大營救》及專著《訪紅札記》等,拍攝羅湖口述史紀錄片《血色榮光》,開展「黨史中的經典旋律」系列宣講、「美術作品講黨史」「評書講黨史」、「灣區樞紐、萬象羅湖」獻禮建黨100周年主題攝影展、「聽見深圳•聽見我」——羅湖區慶祝建黨100周年音樂作品徵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徵文、「回眸黨史、感恩時代」辛氏雜技圖片展等活動,涵蓋多種藝術形式,線上線下同時展開。

 在「藝述黨史、藝表黨恩」系列活動中,文藝工作者充分發揮不同藝術形式的特點,融合文學藝術力量,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羅湖文藝界的深情表達和禮讚,力求使紅色歷史可聽、可看、可感,讓廣大黨員和群眾,在藝術欣賞中重溫黨史、汲取力量、增強自信,振奮精神開新局,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當前,「藝述黨史、藝表黨恩」系列活動持續深入開展,更多街道、社區基層黨組織及黨員幹部群眾,將在豐富多樣的「藝」述宣講、展覽和演出中學史力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記者易小婧 通訊員劉嘉敏、李嫻、劉婉怡、陳彥嘉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