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下半年美股下跌機率有多大?

2021-07-12 23: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球經濟在經過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禮之後,2021年出現全面大反彈的勢頭,尤其中、美兩國作為全球經濟的火車頭經濟表現最為亮眼。然而,由於美國擁有美元霸權,去年以來為滿足美國一系列的所謂「救濟計劃」、刺激計劃、基建計劃,美國政府開動印鈔機,向市場釋放了數萬億計的天量貨幣。然而,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不同,這次對於美國的所作所為,全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早有準備,為了避免美國大貶值可能帶來的風險,全球正在形成一股「去美元化」浪潮,而美國為了穩定美元的霸權地位,將會故技重演,在美國經濟完全不具備條件的背景下玩弄「加息」和「縮表」的把戲,從而引發金融市場的動盪。

 美股前景不明

 事實上,美國向市場大放水的惡果已經顯現出來,與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的情形不同,美國企圖讓全世界來分擔其放水的後果之目的沒有完全達到,由於今次全球「去美元化」浪潮的提前形成,因此,美元氾濫的惡果相當一部分被堵在美國自己的國境範圍之內,其突出表現就是美國爆發了嚴重的通貨膨脹,目前,美國的通脹仍然在持續的發酵之中,如果美國不能夠控制通脹的持續發展,那麼,美國經濟有可能會陷入空前的「滯脹」局面。也正是看到這一點,國際資本都在為美國經濟捏一把汗,並且作出隨時逃離美國市場的準備。顯然,只要國際資本不加碼對美國的投資,那麼就意味着包括股市在內的整個美國金融市場將失去一條最重要的上升動力來源。

 與此同時,為了穩定美元的國際地位,聯儲局已經在釋放信息表明2023年可能會加息兩次,這意味着美國一直以來所執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將會停止甚至收緊。不管美國會否真正退出寬鬆貨幣政策,但顯然,聯儲局所釋放的信息已經引發了金融市場投資人擔憂,因為,美國股市上升的很大部分動力就來自於美元放水。如果金融市場相信了聯儲局的信號,那麼,市場投資人會很快對股市投資策略作出調整,將由積極轉為消極,由此,美股大幅下跌將是不可避免的結果。事實上,已經有美國的市場分析員指出,今年下半年,美國股市將有可能出現10%至20%的下調,而且未來需要花上1年時間才會恢復。

 目前,受聯儲局貨幣政策調整的影響,美國的股市已經開始出現波動,6月下旬道瓊斯指數單周曾重挫3.45%,創下去年10月以來最大的周間跌幅,標普500上周下跌近2%,是今年2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幅,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也出現跌勢。進入7月份之後,美股也是陰晴不定,股票市場分化嚴重,漲跌不一。有分析指,美國股市有可能已經進入了一個轉折點,以往依靠大量放水資金推動令股市高歌猛進的局面將難以為繼,美國股市不僅要面對以美元計價的全球貨幣供應放緩,而且也要面對世界各國央行為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時期的支援措施逐漸退出,以及"量化寬鬆"政策所帶來的扭曲效應。

 各種跡象表明,美股市場已經進入了一個波動的微妙時期,由於新的利空消息不斷,投資者開始觀望,導致後續上升動力不足,股市前景不明。儘管2021年下半年美國經濟表現可能有較明顯的復蘇,但卻無法給美國股市帶來驅動力,因為早已脫離了美國經濟基本面的美國股市因受制聯儲局貨幣政策的調整,以及美國經濟可能出現的「滯脹」而在下半年出現明顯的回調,跌多升少的機率較大。

 (作者  顏安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