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劑疫苗要來了,聽聽台灣各方怎麼說

2021-07-14 16:11
來源:新華網

 5月台灣新冠疫情暴發後,大陸持續表達善意,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包括提供被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支持上海復星醫藥參與研發並獨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近日,復星醫藥與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簽訂千萬劑疫苗銷售協議,消息甫一公布,立刻成為台灣社會的輿論熱點。

 當下,逾2300萬人口的台灣仍在防疫三級警戒下,可掌握疫苗700多萬劑。此次簽約1000萬劑,意義不言自明。對這項採購案,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2日淩晨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持續爭取更多疫苗,是她這段時間「最優先的工作」,謝謝各方努力,肯定行政管理機構、疫情指揮中心以及法律團隊「夜以繼日協助」捐贈單位。

 這番話「搶功」的意味明顯,台灣網友紛紛表示「讀懂了」,各方評論也紛至遝來。有的人問:「可否說明協助什麼?」「為何不一開始就跟復星買,拖到現在還要民間去買?」「為什麼『我』放前,『鴻海』在後?」有的人說:「感動到根本看不下去」「世界最大台收割機在台灣登場了」……

 台行政機構發言人在當日記者會上稱:「各方都非常積極,沒有拖延。」對外界質疑過去BNT疫苗採購是當局在卡,他辯稱「這個講法很卡通」,疫苗採購受限於多種原因,有錢不一定買得到,根據常識和邏輯,當局「不可能擋BNT疫苗」。

 對於上述表態,台灣網友紛紛在島內知名電子布告欄PTT上留言評說,嘲諷一片,「先『卡』後『通』,說溜嘴了吧」。網絡「大V」朱學恆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要「收割」可以不要露骨直播嗎?

 「疫苗不是石頭縫裏蹦出來的。」台灣媒體人黃光芹在社交媒體上說,「疫苗荒」早已成台灣防疫最大天敵,多少家長渴望BNT疫苗可在開學前送達。當局若想不出辦法,至少不要往臉上貼金。

 台灣媒體人李艷秋發文說,除感謝郭台銘和台積電的努力,也要感謝當局領導人「願意放手」。李艷秋挖苦說,「那些把疫苗採購搞成障礙賽的官員也夠辛苦……老百姓應歌頌他們,別讓他們因不爽又橫生枝節。」

 《旺報》社評指出,這批疫苗入台之路一波三折,最終柳暗花明,在台灣疫情最嚴重時刻給予協助,大陸方面是出於同胞情,對深陷疫情的台灣民眾表達關心。此次疫苗採購過程中,所有政治雜音都是由綠營及其側翼發出,包括「大陸分裝」「過期疫苗」「政治打壓」「矮化台灣」等等,事實證明全都是謠言,陸方沒有阻撓或干預台灣疫苗採購。BNT疫苗議題一開始是民進黨當局在擋,最終擋不住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聯合新聞網評論指出,民進黨當局愈自我誇耀,愈顯過去阻擋疫苗有多可惡,「真以為人民又瞎又聾嗎?」由民間企業出面購買,說明當局沒效率、沒本事或沒真的想買。結果把這個因為當局阻撓、讓民間企業不得不出面救援的局面,說成當局的恩德,攬功的功力令人瞠目結舌。

 是非曲直,民眾心中自有判斷。按照防疫規定,記者每天儘可能減少外出,所見的台灣民眾都在謹守規定下,用雙手維繫自己和家庭的生存。此刻,疫苗是萬家「系命之求」。據了解,台灣新冠疫苗接種預約系統13日上午一度因湧入大量民眾而「宕機」。(圖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