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成:有生之年將見到中國統一 台灣誤讀美國意圖很危險

2021-07-13 16: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評社報道,美國知名華人領袖莫天成近日出席美國一視頻論壇時指出,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中國領導人和民眾願意為實現國家統一的終極目標付出高昂代價,但中國領導人也願意花時間尋求利益更大的解決方案。相比之下,美國的父母們不願意送子女去台灣戰場送死;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政府不得不考慮其國家利益最大化,可能會尋求體面地全身而退。他對台灣問題和平解決的前景感到樂觀,稱有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國統一。

   莫天成曾擔任美國勞工部副部長級財務總長和審計總長,在美國新聞界、商界、外交界工作過,對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有長期深入觀察。
 
   台海危局高潮有可能退去
 
 莫天成談到,最近台海緊張局勢似乎上升到新高度,出現了美中可能因為台灣問題兵戎相見的傳言,美國有些人甚至已經敲響了戰鼓。不過莫天成對此並不過分擔憂。在不因形勢失控而被迫採取行動的大前提下,他相信如今的狀況不過是「潮汐的高位」,潮水在造成任何真正的損害之前,會在三方及時退去。他認為,三方都承受不起激烈衝突的代價,並且都明白事態激化到一定程度不會有贏家——只有少數例外情形,即中國感到國家主權遭到嚴峻威脅,或者台灣當局因誤讀美國的意圖或承諾而越過紅線。
 
 他認為,存在許多有助於穩定時局的外部因素。北京是希望能收回台灣,但除非認定別無選擇,北京才會採取直接軍事行動。大多數台灣人並不贊成台灣宣布「獨立」,多數台灣民眾更傾向於維持現狀。在大陸的數十萬台商也希望兩岸爭端能得到和平解決。經歷過韓戰和越南戰爭,並沒有取得有意義結果的美國已有厭戰情緒,最不情願在太平洋地區再次開戰。
 
 莫天成分析,維持台海現狀,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多屆美國政府通過含糊表述意圖和承諾,維持了「居中平衡」,實現保持台海現狀的目標。美國出於務實的政治考量,在台灣問題上的行動像鐘擺一樣小幅擺動。他認為,台灣當局過度解讀美方的支持,誤讀或剛愎自用的機會主義舉動,才是目前局勢下持續和真實的危險所在。
 
 莫天成指出,實現中國的最終統一是中國的國家目標,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中國領導人和民眾願意為此付出高額的代價,然而中國的政治領袖們也表現出願意花時間,儘可能尋求利益更大的解決方案。
 
    美國父母不願孩子赴台海送死
 
 相比之下,莫天成表示,美國的廣大父母們絕不願意為了讓台灣島自由選擇治理形式,而把自家的孩子送到台灣戰場上去送死。而在中國境內一旦響起「解放台灣」的口號,解放軍徵兵站會人海如潮。他相信五角大樓的高級官員不會忘記在朝鮮戰場上或越南戰場上中國人的神勇表現,這些經歷可能影響他們對亞洲開戰是否務實的判斷。
 
 他強調,從最根本的地緣政治軍事謀略角度來看,美國將在多大程度上保衛台灣,主要取決於美國的重大國家利益。最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美國是否會派兵保衛台灣時回答得非常清楚,他提到美國的目標是和平解決台海問題,並補充說美國將幫助台灣進行自保。「在我看來,幫助的意思是,在聯合國發言譴責,採取制裁和抵制行動,但不會在台北上空投放第82空降軍傘兵。」莫天成說道。
 
 他預期,美國政治領導人屆時面對現實,很可能會重新評估國家利益最佳選擇,採取阻力最小的方案,通過談判「體面地全身而退」。
 
   有生之年將見到中國統一
 
 莫天成指出,美中對於台灣問題的博弈將受到太平洋兩岸自我利益的制衡。如果中國認為有必要加速兩岸統一,很可能會採取與當年和平解放大陸大多數城市相同的做法。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美國對台海問題得到和平解決的期望,可能會通過這種方式來實現。今年77歲的莫天成說:「我希望我是對的,我對未來感到樂觀,也相信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國統一。」
 
 在回答聽眾提問時,對於美國對台軍售,莫天成認為,這都是資本主義的生意利益問題,軍火商的政治影響力很大,因此對台軍售絕對不會停下來。台灣軍購獲批以後,到真正獲得還需要很長時間,而且怎麼用還受控於美國。而解放軍現在的先進武器都是中國自己生產的。一個受控於人,一個自己控制,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莫天成認為,美中關係是當今世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其中台灣的角色越來越不重要,只是一個棋子。台灣對美國是重要,目前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晶片,但隨着大陸的科技發展這種趨勢會改變。
 
 對於中美關係現狀,莫天成並不感到十分擔心。他說,第一,經歷過中美關係過去70多年曲折歷史的人知道,目前的狀況還不是最糟糕的,經歷過歷史的人不會那麼害怕。第二,坎貝爾最近說「不支持『台獨』」,大家聽了很高興,其實不必太高興,因為這是美國的一貫政策,不過是炒冷飯而已。美國的政策就像鐘擺,在兩岸之間擺動,其實永遠在中間。他認為,美國對於兩岸的政策,其實都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