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迎倒計時200天

2021-07-19 11:23
來源:中新社

    7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下稱北京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200天。明年2月4日,全世界的冰雪健兒將齊聚北京這座奧運史上首座「雙奧之城」,共赴冰雪之約,盡展冰雪情緣。

 2015年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上,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

 5年多來,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如火如荼。目前,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並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考察和認證,還接受了今年雪上和冰上項目測試活動的檢驗。

 無論是即將迎來全球約3000名注冊記者和1.2萬名轉播人員的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還是將為各國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服務的北京冬奧村居住區,眾多北京冬奧會非競賽場館,也正一步步邁入奧運時間。

 綠色、低碳、可持續,是這些奧運場館的共通之處。作為一大亮點的低碳場館,北京冬奧會首次提出,所有場館常規電力消費需求100%由綠電即可再生能源滿足。

 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4個冰上場館採用二氧化碳製冷劑,這是最為環保和具有可持續性的製冷劑之一,具有節能高、穩定性好、製冷均勻等優點。

 在籌備之初,奧運場館的賽後利用方式已提前謀劃。精彩絢爛的比賽過後,北京冬奧村將轉變為人才公寓,面向首都高級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延慶冬奧村將轉變為酒店,滿足高品質度假需求。張家口冬奧村將主要作為酒店式公寓及康養中心運營。

 與冬奧籌備工作同行的,還有日益便利的交通等基礎設施,帶動區域協調發展,為主辦城市帶來更多可以長期受益的奧運遺產。

 2019年12月建成通車的京張高鐵,大大縮短了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的通行時間,自此,北京清河站至延慶站僅需20分鐘,至張家口太子城站僅需50分鐘。除滿足賽事運行需求外,這條連接京冀的高鐵也將帶動並促進北京和張家口的冰雪、文化、旅遊等行業之間的交流與發展。

 隨着京張高鐵的開通,太子城站所處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一座人口僅有10餘萬人的小城名聲大噪。截至2019年年底,崇禮區每5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如滑雪教練、酒店從事服務的工作人員等。

 北京冬奧會帶動了中國三億人上冰雪,讓冰雪運動不僅「走進」山海關,還「邁過」秦嶺淮河,實現全國覆蓋。

 來自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的統計,截至今年初,全國已有654塊標準冰場,較2015年增幅達317%;已有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較2015年增幅達41%。

 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中國正逐步、全面兌現在申冬奧過程中的每一項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

    資料圖:雲頂滑雪公園,是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比賽場地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