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香港王春新:國安法助港恢復經濟

2021-07-20 00: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銀香港(2388)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博士指,數據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為本港經濟平穩發展提供了必要條件,創造了更大發展空間;國安法實施後,本港社會由亂轉治,勞工市場逐步好轉,營商信心不斷提升,社會經濟恢復發展。

 王春新指,過去5年香港平均增長率僅有0.2%,不如其他亞洲三小龍的1.0%至2.8%,更遠低於內地的5.8%,關鍵原因是過去數年香港社會衝突不斷,尤其是2019年6月爆發的黑暴對本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旅遊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內部消費和投資需求急劇滑落,表現還不如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綜合估算,黑暴影響2019年下半年GDP增長率5.3個百分點,影響2019年全年2.7個百分點,令香港陷入有GDP統計以來的第五次經濟衰退。

 銀行業存款大增1萬億

 另一方面,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使社會迅速恢復穩定,帶動內部需求急速反彈。王春新指,去年下半年本港雖遭受疫情嚴重衝擊,但私人消費開支跌幅仍比去年上半年大幅收窄5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更在去年第四季度奇跡般地回復正增長。

 他又表示,過去一年西方涉港制裁動作不斷,其中不少涉及貿易和金融等領域,但並不能撼動本港經濟金融基本面,資金持續入港,港元匯率維持在強方匯兌保證水平。截至今年5月底,本港銀行業存款比一年前大幅增加逾1萬億元。另外,本港整體出口勁升14%,大大高於美國發動制裁前5年的平均升幅1.8%。今年首季本港GDP勁升7.9%,私人消費和投資分別上升1.6%和4.5%;第二季各類經濟指標持續向好,增速加快。香港貿發局調查發現,今年以來大灣區營商信心穩定向好,其中香港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是區內躥升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記者周吉田)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