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數據拆穿美國謊言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

2021-07-19 19: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當局以政治操弄方式於上周五(7月16日)向美國企業發出「商業警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9日強調,美國政府發出所謂的「商業警告」,絲毫不會損害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融發展局亦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營商環境沒有受到影響,未聽聞金融機構準備離港,並且有很多國際和美資企業正申請在中國內地開設金融企業牌照。

 許正宇:美警告無視事實無事生非

 許正宇19日在網誌《真金不怕洪爐火》中指,美國所謂「商業警告」,「既無視事實亦屬無事生非」,該等「空洞而荒謬」的指控顯得蒼白無力,最終只會石沉大海,絕不會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絲毫損害;美國政府這些無理指控,既減損自己的公信力,也沒有任何實際效用。

 許正宇網誌配圖

 許正宇稱,將香港金融市場各板塊關鍵數據,與美國政府無理指控對比,就可拆穿謊言,洞悉真相,了解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的實況。他引述數據指,自去年初以來,港匯一直保持強勢,由去年4月到10月期間,因觸發強方兌換保證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約為500億美元,當中自去年7月1日後流入的資金佔420億美元。截至目前,香港外匯儲備逾3.8萬億港元。

 就本港股市表現,許正宇亦提出數據反駁,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北向通」及「南向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別約為1116億元人民幣及375億港元,較生效之前12個月,分別增長97%及1.46倍。他指,未來將落實「跨境理財通」「債券通」「南向通」等項目。他強調,自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香港金融市場生機勃勃,而穩健暢旺的市場更為海內及海外參與者帶來極大機遇。

 李律仁:眾多外企申內地金融牌照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19日在回顧金發局過去一年工作的網絡會議上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營商環境沒有因香港國安法生效而受到損害,更指有商會已清晰表達,本港一直存在機會,會在香港長期參與。他強調,一個地方的長遠發展,講求配套、人才和法治等因素,亦要近水樓台,與國內外互聯互通,而環顧其他地方,沒有一處有如香港般具備上述優越因素。香港金融業並非「食老本」,而是一直有成長,香港未來將致力打造成為區域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發揮資產及財富管理生態系統的優勢,並致力加強香港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聯繫。

 金發局董事會成員韋安祖亦指,沒有聽聞金融機構準備離港,反而很多國際和美資企業正申請在中國內地開設金融企業牌照。他強調,對於尋求到海外發展的內地企業而言,本港是其主要集資中心,因本港在聯繫內地與法治等方面都具吸引力,故相信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穩健,不會因美國「警告」而改變。

 積極探索數字人民幣在港應用

 「跨境理財通」啟動在即,金發局成員丁晨對此表示,香港業界已做好準備,首批產品將以低風險為主,又相信目前已有足夠產品,供內地投資者參與;又指已有措施寬鬆開戶程序,希望藉此幫助香港金融業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他又指,在低息環境下,與通脹相關投資產品及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有望獲得投資者追捧,期望透過REITs與內地實現「互聯互通」,為香港業界帶來更多機會。

 金發局成員賴智明則指,數字人民幣在港應用和建設將成金發局未來工作重點,香港應利用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積極探索。(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