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16措施助企業紓困減負應對疫情影響

2021-07-20 17: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個別港口受疫情影響導致物流不暢、集裝箱緊缺、企業「一櫃難求」情況、「兩頭在外」的加工貿易受全球影響更直接。為做好統籌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廣州海關圍繞暢順物流通道、促進通關便利化、降低企業通關成本、推行「零接觸、網上辦」四個維度制訂出台16條服務措施,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激發企業生產經營活力,持續促進外貿穩增長。
 
    針對個別港口受疫情影響導致物流不暢等情況,廣州海關協調「改港」商品迅速通關,快速辦理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審批和通關手續,支持優化碼頭堆場布局,將內貿堆場轉為外貿堆場臨時擴容,保障港區內外車輛順暢通行。
 
    針對集裝箱緊缺、企業「一櫃難求」情況,廣州海關服務新造集裝箱出口,並為企業量身制定「多次申報、一次結關」通關模式,減少企業手續辦理次數,通過原產地證書自助打印、「提前申報」「綠色通道」等措施,幫助新造集裝箱出口企業快速辦理通關手續,實現新造集裝箱入場快速驗放。
 

佛山海關駐禪城辦事處關員對進出口企業實施遠程監管(拍攝 盧啟兆)
 
    為推動大灣區物流進一步提速,廣州海關推動「一港通+組合港」聯動發展,深入推進以南沙港為樞紐港的「灣區一港通」改革模式,促進大灣區物流便利化流轉。
 
    由於中歐班列具有效率高、路線廣和全天候發車的獨特優勢,廣州海關設立「班列辦理專窗」,提供7×24 小時預約通關服務,指導企業採用「一票多櫃」「艙單歸併」等方式,減少報關次數,支持中歐班列新線路開通,為「廣貨」出口提供更多渠道。
 
    廣州還關還加快報關單修改和撤銷辦理,進一步落實「提前申報」容錯機制,對受疫情影響的出口企業進行重點輔導,在同等條件下對報關單修改和撤銷作業環節給予優先辦理。對查驗後僅需改單放行的貨物,先行辦理報關單放行手續,事後補辦改單手續。

    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在全球疫情的衝擊下,「兩頭在外」的加工貿易受影響更為直接。為幫助加工貿易企業拓展國內市場暢通「雙循環」,廣州海關優化出口產品轉內銷業務辦理流程等服務措施,對符合條件按月辦理內銷申報納稅手續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加工貿易企業,最遲可在季度結束後15天內完成申報納稅手續,企業可使用內銷集中納稅模式辦理內銷手續。
 

廣州海關所屬肇慶海關「一企一策」專人指導企業開展出口苗木申報工作,拓寬海外市場
 
    為減輕企業資金周轉壓力,廣州海關對企業以「兩步申報」方式申報的報關單,採用「匯總徵稅」模式納稅,企業匯總支付時限為完整申報計稅處理完成後、下一個月的第5個工作日結束前即可。同時,廣州海關優化艙單核銷管理,根據企業需求及現場實際,合理採用貨運艙單對應報關單「一對一」或「一對多」核銷模式,允許一票提運單可以被多份報關單核注核銷,助力企業節省代理費用。
 
    此外,廣州海關還通過「單一窗口」「互聯網+海關」「多證合一」等網辦途徑,暢通海關政策「線上」互動渠道,加強對企業的「一對一」幫扶,拓展政務服務「一窗通辦」範圍。「廣州海關12360」微信公眾號升級上線「指尖服務」平台,涵蓋「企業管理」「貨物通關」「行郵監管」「檢驗檢疫」等六大業務版塊,涉及辦事指引、狀態查詢、業務信息、政策解讀等40多個事項,在應答環節實現人機相輔。(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