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2021年中國慈善榜發布楊國強家族累計捐贈90億13年上榜

2021-07-21 16: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0日,福布斯中國發布2021年中國慈善榜。碧桂園創始人、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及其家族再登榜單,以23.8億元的年度捐贈總額位列第四名,在公益慈善領域持續做出突出貢獻。這也是楊國強家族第13次入選榜單。

 福布斯中國慈善榜以中國民營企業家及企業2020年度在公益慈善領域的現金捐款情況為依據,並將企業家及其管理企業的捐款額合倂計算編制而成。

 榜單顯示,今年上榜的共100位企業家(企業)現金捐贈總額為245.1億元,與去年的179.1億元相比,大幅上漲37%。是繼2011、2017、2018、2019、2020年之後,總捐贈金額第六次突破100億元,也是首次突破200億元大關。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贈過億元的企業高達半數以上,為51家,捐贈總額為221.7億元。

 二十多年來,楊國強家族及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積極投身公益慈善事業,迄今已為社會累計捐贈超90億元,涉及精準扶貧、職業教育、教學科研等各個方面,共助力超49萬人脫貧。

 基於對知識改變命運的深度認同,楊國強家族及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積極投身教育扶貧事業,開啟了長達24年的教育「長跑」。1997年,楊國強捐出當時的一半身家100萬元,設立「仲明大學生助學金」,資助家庭經濟困難且品學兼優的大學生。此後的2002年,他再次捐出一半身家2.6億元,創辦全國第一所純慈善、全免費民辦高中——國華紀念中學。通過設立助學金、創辦慈善學校、發動愛心助學行動等舉措,他已帮助超過10萬名貧困學子通過教育改變命運。此外,楊國強家族又投資逾11億元,先後創辦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和甘肅臨夏國強職業技術學校,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動產教融合,讓貧困學子掌握一技之長。

福布斯中國慈善榜

 「我曾經一貧如洗,是國家給了我助學金,讓我讀完高中,是党和國家改革開放的好政策,讓我有機會服務社會,回報社會是應盡的責任。」楊國強說。

 伴隨着企業的發展壯大,楊國強家族及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的扶貧事業不斷深入發展,帮扶項目已覆蓋全國16省57縣,並因地制宜推進教育、產業、就業、党建等「4+X」精準帮扶舉措,探索可造血、可複製、可持續的長效帮扶機制。隨着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碧桂園集團當前已開始將扶貧工作重心向鄉村振興轉變,從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方面積極探索民企參與鄉村振興的有效模式。

 因在扶貧方面的突出貢獻,今年2月,楊國強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此前,楊國強曾於2015年獲「中國消除貧困獎創新獎」,在2016年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2019年10月,其女兒、碧桂園集團董事會聯席主席楊惠妍榮獲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此前她分別于2008年和2018年獲得中華慈善獎特別貢獻獎、中華慈善獎個人獎。(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