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月亮發盈警料中期轉蝕4400萬 大和削目標價六成

2021-07-21 19: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家庭清潔品牌藍月亮(6993)發盈警,預期上半年錄虧損4,400萬港元,而去年同期錄盈利3.02億元。藍月亮股價低開跌幅擴大,低見7.6元,收報7.89元,跌逾5%。公司解釋,虧損主要因注意到市場上非本集團客戶的平台出現過剩的較低價產品,導致定價策略及產品在市場上的價格體系受到干擾。

 大和將藍月亮目標價大削六成,至7元,評級也由「買入」,大幅降至「跑輸大市」,主要由於藍月亮上市僅半年,產品定價及毛利率迅速惡化。大和指,藍月亮上半年虧損的盈警與市場預期差距很大,市場原本預期藍月亮今年純利增長42%,這亦反映藍月亮產品定價及分銷商管理策略欠缺透明度。大和預期,藍月亮下半年純利約8.35億元,按年跌17%,但2022年純利料可反彈48%,主要受惠於低基數效應。

 藍月亮解釋,虧損主要由於市場上非集團客戶的平台出現過剩的較低價產品,導致集團的定價策略及產品價格體系受到干擾。為統一產品在市場上的定價,集團向其客戶提供若干折扣以穩定市場價格,令上半年毛利率產生約9%的負面影響,但折扣水平於上半年一直在穩步下降。其他原因包括原材料成本與2020年上半年的成本相比有所增加; 2020年上半年退回的某些「至尊」品牌濃縮洗衣液,於2021年上半年與其他產品捆綁銷售並以折扣價出售,對毛利率產生了1%的負面影響;及集團自2020年第4季度以來一直在發展的洗衣業務所產生的虧損約為6,400萬元。

 大和稱,藍月亮未來毛利率的可見度偏低,加上持續推行促銷活動的風險,因此調低藍月亮2021至2023年收入預測29%至31%,並降其每股盈利預測(EPS)50%至57%。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