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青少年打針後患心肌炎機會罕見 孔繁毅籲家長毋須擔心

2021-07-22 09: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3名12至15歲青少年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新冠疫苗後懷疑患心肌炎,入院治療情況穩定。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今日(22日)在一個電臺節目表示,打針後出現心肌炎的機會率屬罕見,即使出現徵狀只屬輕微,康復比率高,籲家長或青年人毋須太擔心。

 孔繁毅指出,以色列及美國等地的數據顯示,大部分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患者,都是30歲以下男性,尤其是16歲以下年輕人較多,主要是因為年輕人免疫反應較強,但暫時未解釋到為何男性個案較多。不過,他說,因接種疫苗出現心肌炎的病徵輕微,相反如果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則有可能引發嚴重心肌炎。

 孔繁毅續指,研究顯示,大部分都屬於輕微個案,休息之後基本會康復。他建議,青少年接種疫苗後一個星期,避免劇烈運動。如果在打了首針後出現不適,可先做心臟評估,例如照超聲波等,才決定是否打第二針。

 孔繁毅解釋,心肌炎主要癥狀是心口翳悶,或者會輕微發燒,建議出現癥狀的人即時求醫,入院治療及評估,例如進行心臟超聲波或磁力共振,了解心臟機能有否受損。如果心臟酵素不高,心臟無受影響,就適宜打第二針。

 另外,對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在9月底關閉,孔繁毅表示,如果中心可以繼續開放就最好,或可進一步提高接種率。他指,部分較少人接種的中心,基於營運成本或人手等問題,可能要關閉,但其他人流較多,或者較近市中心的接種中心,就應該繼續營運。他又表示,7成接種率的目標是基本需要,當達到目標,就可以放寬部分措施,但仍然要再提升接種率,尤其是長者接種比例。(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