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香港財富管理中心前景大好

2021-07-23 00:4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證監會昨公布最新《2020年資產及財富管理活動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去年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按年增加21%或61620億元,撇除資產增值影響,淨吸資20350億元,較2019年擴大33%。

 毫無疑問,2020年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表現依舊十分強勁,堪稱令人驚喜。要知道,這可不容易,是在本港及全球經濟都因疫情影響而遭受不同程度衝擊下,取得的耀眼成績!財富管理規模逆市而上,再次證明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穩定地位。

 根據調查報告,去年資產和財富管理的各個業務板塊都有顯著增長:資產管理及基金顧問業務資產按年增長20%;私人銀行及私人財富業務按年上升25%,信託持有資產則按年上升17%。可以看出,儘管環球經濟增長疲軟,卻絲毫未減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信心和熱情,強勁大規模的資金淨流入,進一步推升本港財富及資產管理規模。而且,去年香港管理的財富資產中,高達64%的資金來源於非香港投資者,非港投資者的資產比例在過去五年都穩定保持在60%以上,足見本港市場對於國際投資者具有極高吸引力,香港鞏固和發展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潛力無限,前景大好。

 資產管理業務發展至今,香港已經成為亞洲最大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亞洲最大的國際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對沖基金中心及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這些輝煌成就和地位得益於獨特制度優勢,亦得益於香港與內地的緊密連接。「一國兩制」保障下,香港擁有健全獨立的法治體制,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市場、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而連接內地和世界的橋樑作用又令港具有其他金融中心難以擁有的獨特地理優勢。

 以上優勢為港繼續鞏固發展財富管理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礎。而要保持金融和財富管理上的國際領先地位,決不能停滯不前,必須不斷開拓創新。首先是不斷推出新的產品和服務,滿足國際投資者多方面、不同階段的投資需求。香港近年提出發展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和人民幣國際化,應在這些領域推出更多元化的金融產品供投資者選擇;其次,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時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強化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香港應充分利用好國家政策支持和紅利,進一步加強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比如落實完善「跨境理財通」在灣區試點,並爭取盡快擴至整個內地市場;同時積極參與和促進「一帶一路」發展,香港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基建和開發項目提供充足的資金融資和投資,從而不斷擴展國際市場。

 各項實實在在的市場數據,以及國際商界和投資者對港投下的堅定信心票,都一再證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穩定性和競爭力。美政府不斷發布所謂「商業警告」和「投資環境報告」來抹黑香港市場,只是一場蒼白無力的「政治秀」。香港須堅定自身發展規劃和前景,不斷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