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發表 投票時間縮短至9小時

2021-07-23 11: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提名期8月6日開始,為期7日。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23日)公布選舉活動指引。指引列明,選管會有權委任提名顧問委員會,為準候選人提供是否符合提名資格的意見,但委員會不獲授權就關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聲明提供意見。重申候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作決定,選管會無權參與,亦不會給予任何意見。

 指引涵蓋三個範疇,第一類是因應選舉條例修訂內容而作出的改動,如立法會早前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對選委會及界別分組建構有主要改變,組成由四界別1200人增至五界別共1500人,有關界別為「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他們負責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在立法會選委會界別選出40位立法會議員。

 首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發出選票

 第一類因修例而改動的指引還包括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發出選票,為長者、孕婦等有需要人士作出特別排隊安排等。

 投票站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發出選票,投票人或團體選民的獲授權代表進入投票站後,根據指示到其中一張發票櫃枱領取選票。工作人員查看其身份證後,會使用平版電腦掃描其身份證,以核實其可獲發的選票種類。而為確保投票保密,電子選民登冊系統會紀錄發給投票人或獲授權代表的選票數目、種類及獲發選票時間,但不會紀錄發給某代表是哪一張選票,票站亦不會有人臉識別裝置。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右)展示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

 今次選舉亦首次設有「關愛隊」,票站主任可以為長者、孕婦及其他有需要人士作出特別排隊安排。

 第二類指引是為了與其他選舉指引所提及的選舉安排一致。

 第三類是就新選舉安排和程序作說明,如投票站內備有座椅供有需要人士坐下休息,稍後到特別隊伍輪候領取選票等。

 縮短投票時間至9個小時

 選管會指出,由於今次選委會選舉的選民人數減至約8000人,為善用公共資源及人手,決定縮短投票時間,由原本的上午7時半至晚上10時半共15個小時,更改由上午9時至下午6時共9個小時。

 在選舉聚會方面,選管會表示,任何為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在選舉中當選而舉行的聚會,都被界定為選舉聚會。在選舉前、選舉間或選舉之後,為上述目的而籌辦選舉聚會而招致的開支,都屬於選舉開支。

 如活動或會議屬恆常性質,例如例會或節日慶典,沒有宣傳某候選人的成分,而候選人亦沒有藉活動或會議,以圖達至促使或阻礙候選人當選的目的,候選人可如常出席。選管會說,候選人應審慎行事,避免可能引起不必要疑慮。

 選管會今次發表選舉活動指引,沒有如往常一樣進行公眾諮詢,選管會解釋指,由於完善選舉條例在5月底通過,選委會選舉的籌備時間緊迫,加上大部分修訂在去年發布的選舉報告已經涵蓋,認為毋須諮詢公眾。

 另外,選舉事務處將推行多項措施,防止病毒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投票站內及點票站的工作人員會戴上外科口罩,而投票人或團體選民的獲授權代表在進入票站時亦需量度體溫及使用消毒液。選舉事務處會繼續與食物及衞生局、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發展,並因應情況作出評估。具體細節及安排在有決定後會適時公布。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中)介紹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

 共收9700份選民登記表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今次選舉共收到9700份選民登記表格,當中1200份重複、440份不合資格、約70份有其他原因未能完成登記,如資料不詳、證明不夠,或查問時無作回應,因此合資格選民有約8000人。

 被問到部分基層團體的登記地址重覆,馮驊指出,法例已經羅列合資格的團體選民,登記地址並不影響資格問題,即使出現多個團體登記同一地址亦沒問題。

 馮驊又指,今次是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選舉,會保持公平、公開及誠實的原則,不會有任何的政治考量。(記者林駿強 頂圖為資料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介紹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