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022年基本建成大救助信息平台

2021-07-26 1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方案》指出,為深入貫徹中央《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意見》精神,統籌發展大社會救助體系,切實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結合廣東省實際而提出該方案。按照保基本、兜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總體思路,以統籌救助資源、增強兜底功能、提升服務能力為重點,健全體制機制,強化政策落實,加快構建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制度體系,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大救助信息平台,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制度健全、政策銜接、兜底有力的綜合救助格局。到2035年,社會救助事業高質量發展,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密實牢靠,總體適應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方案》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健全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強化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政牽頭、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體制,結合實際提出具體貫徹措施。要將社會救助納入各地區各部門績效評價,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完善社會救助領域立法。完善社會救助統計制度,加強政府綜合統計和部門統計協同對接。按有關規定申報社會救助表彰獎勵項目。支持廣州、深圳在社會救助領域先行先試。

 《方案》提出,要強化鄉鎮(街道)社會救助責任和相關保障條件。指定社會救助協理員,提升村(社區)社會救助能力,完善社會救助服務體系。開展社會救助所需工作經費納入各級財政預算。關愛基層社會救助工作人員,提供必要的工作場所、交通、通信費用以及薪資待遇,保障履職需要。

 同時要加強資金監管,強化審計監督,對擠佔、挪用、截留和滯留資金等問題,及時糾正並依法依規追究有關責任人責任。健全「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機制,加強社會救助事中事後監管。加大對騙取社會救助行為查處力度,依法依規追回騙取的社會救助資金並追究相應責任。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