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手裏有金 方能不慌

2021-07-27 20: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海外疫情再度爆發,引發了全球股市的新一輪暴跌,而美國聯儲局在寬鬆的道路上漸行漸遠,可以看到世界上其他央行對黃金的需求是逐漸增加。中國有句老話叫:「手裏有糧,心裏不慌」,但筆者認為,在資產配置這方面,顯然是「手裏有金,心裏方能不慌」。調查顯示,巴西央行剛剛創下2000年以來最大的黃金購買量,增持幅度高達52%。世界黃金協會資深分析師在7月初公布的報告中表示,近幾個月來的穩步買入,與2020年中期央行買賣黃金搖擺不定的局面形成鮮明對比。泰國在4月和5月購買了90.2噸黃金後,二季度目前看來依舊是央行方面黃金購買的主力。世界黃金協會資料顯示,泰國央行已經將黃金儲備增加了60%。巴西央行黃金購買量緊隨其後,二季度淨買入53.7噸。其他值得關注的央行買家包括哈薩克、波蘭、印度等。

 建議1750至1780美元分段吸納黃金

 在美國通脹資料高企的背景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依舊強調未來如果通脹持續超過目標水平,將適時調整貨幣政策,但過早採取行動是錯誤的。聯儲局預計繼續購買債券,直到就業出現實質性進一步進展,利率維持在近零水平可能至少要到2023年。世界黃金協會表示,央行在2021年將是黃金的主導買家。上個月發布的年度央行黃金調查報告指出,21%的央行預計明年內增加黃金儲備。分析稱,各國央行仍然對黃金有極大興趣,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讓央行們意識到了在儲備組合中保持流動性、不相關資產的重要性。而後疫情時期的到來,通脹作為一種投資考慮因素再次出現,可能會影響央行未來幾年的資產配置。

 最近的一年半以來,全球央行已經有27個月出現不同程度的淨拋售美債舉動,總額達1.12萬億美元。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之後的各種放水,讓各國對美元保值失去信心,加上自家放在美國的黃金一直缺乏透明度,引發各國焦慮,所以開始有國家申請將黃金運回。股票市場的情況也說明了情況,美股中的黃金股估值從市盈率方面看已經異常便宜。根據瑞銀的報告,相對於大盤黃金股的市盈率折價25%,而正常情況下,黃金股的市盈率應相對大盤溢價30%。黃金本身,相對白銀或工業大宗商品也處於10年區間的低位,實際價格比2011年的峰值低20%。筆者仍然建議投資者逢低吸納黃金。

 本周策略

 受Delta變種病毒擴散影響,多國疫情急速反彈,市場避險情緒持續升溫,上周美匯指數曾突破93水平,最高見93.19,但隨後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及7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初值均差於預期,令美元從高位回落至92.50水平靠穩。

 本周市場焦點為周四(7月29日)聯儲局議息會議及鮑威爾講話。聯儲局官員上月推前加息時間預測;而歐洲中央銀行上星期則示意,將會更長時間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市場正關注聯儲局貨幣政策去向是否會再有變化,因此市場會比較審慎,預期美元走勢仍會靠穩。

 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3.00及93.50水平,下方支持位92.00及91.50水平,預計在91.50至93.50水平上落。黃金方面,從技術走勢而言,金價在觸至每盎司1833美元高位之後,至上周則維持著緩步下試的形勢,但仍然能穩守每盎司1790美元水平。目前1750美元仍然是重要支持位,正如上文所述,筆者仍然維持建議投資者在1750至1780美元水平分段吸納黃金,而上方阻力則為1840美元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