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醫院第二台直線加速器啟用

2021-07-29 21: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8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第二台直線加速器正式啟用。該直線加速器為目前全球最領先的放射治療設備之一,放療系統集合了大量創新技術,具有高效精準的特點,可以適應各種放療技術,為很多以前不能治療的患者帶來新的希望。同時,第二台直線加速器的正式投入使用,腫瘤患者平均輪候時間將由28天降低至9天,將極大增加升腫瘤放療患者服務量、提升服務效率。
 
    「高精度,強功能」是這台直線加速器的首要特點。該機器已實現數碼化集成化控制,其治療精度已經達到亞毫米級別,能夠開展多種複雜高端的放療技術,包括圖像引導放射放療(IGRT),容積旋轉調強放療(VMAT)、全身放療(TBI)以及高精度的立體定向放療 (SRS/SBRT)等,「換句通俗的話說,這台機器可以涵蓋全身各種大小腫瘤的放射治療。」港大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人員表示。
 
 
    「全方位圖像引導功能」是這台直線加速器的最大特色之一。除了常規的2D平面影像/3D錐形束圖像引導模式,該系統還配置了呼吸門控、4D錐形束成像功能、光學體表成像OSMS及六維床擺位修正系統。
 
    2017年,得益於香港方潤華基金、方樹福堂基金的大愛善舉,香港愛心人士方潤華先生捐贈2900萬元用於購置本台直線加速器,並以「樹華臨床腫瘤放療中心」、「方譚遠良放療室」以命名紀念。迄今為止,港大深圳醫院已接受來自內地和香港的愛心企業、個人捐贈總額逾1.3億元人民幣。(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