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創業密度穩居全國第一:「不找市長,找市場」

2021-08-03 10:26
來源:南方+

   據南方網消息,招商期貨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選擇來到深圳,看重的便是深圳的營商環境。」

   這並不是個案。在深圳開辦企業,不僅不用「求人」,而且省時省力:

   企業開辦審批時間從幾天縮短至到幾十秒以內;企業項目備案從申請到批覆只需要6秒。

   「你從政府的辦事速度,就能看出這座城市接納創業者的誠意。」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說。

   今年上半年,深圳創新創業態勢不減。

   1-6月,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258449戶,同比增長10.4%。按照深圳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布的常住人口1756.01萬人計算,深圳市每千人擁有商事主體208.6戶,擁有企業131.5戶。商事主體總量和創業密度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有專業人士分析指出,深圳良好的市場氛圍、創新生態和營商環境讓創新企業迸發無限活力和生機。「企業不僅能在深圳招到大量與企業經營發展相匹配的人才,商業運營平台的資源也很廣泛。還有就是深圳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保護企業權益不受侵犯的力度更優,因此企業在交易安全及市場運營方面,在深圳更有保障。」

   商事主體登記不僅數量增多,質量結構也更優。

   數據顯示,深圳上半年新登記商事主體集中在第三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新登記內資企業、外資企業和個體戶的第三產業佔比均超過90%。每個產業的新登記主體均以企業為主。

   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17074戶,同比增長82.3%;「數字經濟」企業4490戶,同比增長63.6%;「高端裝備製造」企業3319戶,同比增長58.1%;「海洋經濟」企業84戶,同比增長68.0%。

   「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勢頭強勁,表明深圳重視科技創新與現代化產業相結合,致力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圳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以AI技術見長的雲天勵飛便是典型代表之一。「來到深圳後,政府鼓勵創新,寬容失敗,讓我們感觸頗深。」雲天勵飛CEO陳寧說。

   企業家也能在深圳看到很多企業發展的「可能」。這些「可能」的背後就是深圳的特區精神:開放、創新、包容、敢拼、透明……

   國際著名經濟學家羅默首創的「創業城市」理論認為,「創業城市」成功的關鍵,在於人力、資本、知識與觀念的積聚,而要吸引這些城市發展要素積聚,秘訣在於制度創新。

   深圳無疑具有這樣的品質:日前,深圳發布營商環境4.0改革政策「組合拳」,在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領域列出多項改革任務,特別是在中國首創「歇業登記制度」,節省了企業開辦、網店拓展等經營成本,為企業專注核心業務提供了便利條件。

   正是改革開放後深圳最先的市場探索——「不找市長,找市場」的市場氛圍,培育和成就了深圳創新企業和創新型經濟蓬勃發展,現在,從初創企業到創新成長企業,再到發展壯大的不同階段的企業,持續支撐深圳經濟不斷向上發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