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隻綠色金融股票指數在深交所發布

2021-08-04 17: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日,「國證香蜜湖綠色金融指數發布暨深圳市綠色金融機構授牌儀式」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大廳成功舉行。此次活動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福田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邢毓靜,深圳證券交易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沙雁,深圳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利星,深圳福田區委書記、區長黃偉,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傑,深圳證券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輝,國家開發銀行深圳市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張華國,福田區委常委、區委區府辦主任藍濤,福田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朱江,深圳證券信息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徐洪濤等領導以及深圳首批綠色金融機構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動。
 
    活動上,國內首支反映綠色金融產業發展的股票指數成功發布,深圳首批11家綠色金融機構成功授牌,充分彰顯了深圳綠色金融發展的成效。作為深圳金融核心區,福田前瞻布局綠色金融,全力推出香蜜湖「金融+」系列指數品牌,傾力打造綠色金融創新發展標杆,為貫徹落實「雙碳」「雙區」戰略部署提供有力支撐。

    市區聯動 共築綠色金融新標杆
 
    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是「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支撐。目前,深圳在綠色金融法治建設、產品業務創新、國際合作等方面進行系列首創性實踐,良好綠色金融生態在深圳初步成型,並將不斷走向深入,更進一步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助力社會經濟綠色低碳轉型,用「綠色金融活水」澆灌「綠色產業之花」。
 
    綠色金融對於「雙碳」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示範引領作用。深圳在構建綠色金融體系方面發揮先行示範作用、已然在綠色金融領域邁出堅實的新步伐。作為深圳中心區,福田區響應國家關於新一輪創新發展號召和綠色金融發展戰略,大力開發香蜜湖片區,規劃建設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推出香蜜湖產融創新/上市加速器、香蜜湖金融科技創新獎、國證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數、文化創意指數和今日發布的綠色金融指數等香蜜湖「金融+」系列指數以及其他香蜜湖新品牌,助力金融行業朝綠色、低碳方向發展,為國家實現「雙碳」目標作出福田應有的貢獻。

    國內首創 首隻綠色金融股票指數正式上發布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凸顯深圳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構建綠色金融體系上發揮的先行示範作用,打造綠色金融標杆,助力雙碳雙區戰略,豐富綠色金融指數工具,提升綠色金融工作的影響力和輻射力。福田區政府聯合深交易信息公司研發完成國內首隻反映綠色金融產業發展的股票指數——國證香蜜湖綠色金融指數(代碼980052)。該指數基於市場公開信息,科學量化評估企業的綠色金融活動,指數將有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引導更多資本投入到綠色產業,助力雙碳國家戰略,對於整個行業具有極強的引領示範效應。該指數是福田區和深交所信息公司合力打造的第三隻「香蜜湖」系列股票指數,前兩隻分別是金融科技(代碼399699)和文化創意(代碼980046)指數。
 
    為貫徹落實《深圳經濟特區綠色金融條例》、《關於加強深圳市銀行業綠色金融尅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試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會同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銀保監局,組織轄內金融機構積極參與綠色金融尅體系建設,並評選出深圳首批11家綠色金融機構,進一步發揮綠色金融機構的示範效應,鼓勵其探索綠色金融領域的最佳實踐,更好推動綠色金融助力社會經濟綠色低碳轉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30-60」目標實現。
 
    下一步,福田將繼續緊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契機,緊扣「可持續發展先鋒」的戰略定位,多措並舉推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謀劃推出一批綠色金融領域高含金量、強示範性的標準制度、創新產品和示範項目,助力深圳發揮綠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先行示範作用,共同推動全國乃至全球綠色金融發展。(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