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台商紮根大陸近三十載:「我對這裏感情很深」

2021-08-15 10:26
來源:中新網

 「我對這裏感情很深!」作為第一批來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創業的台商蔡永合,「登陸」近30年的他對漳浦這塊投資熱土連連稱讚。

 年滿七旬的蔡永合是台灣彰化人,家住台北,疫情暴發前,他一直來往兩地,把漳浦當做第二故鄉。

 談起投資創業體會,蔡永合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侃侃而談:「我於1992年到漳浦縣佛曇鎮考察,與當時負責招商引資的一位姓『蔡』領導一見如故,之後便投資200萬美元辦起鴻群電器公司,企業越辦越大,工廠越辦越興旺。」

 蔡永合見證了大陸的經濟快速發展,他回憶道,記得過來創業的時候,基礎設施差,企業數少,而大陸這幾年變化很大,高速公路、動車等出行很方便,越來越宜居宜業。「特別是『小三通』對我們台商來說非常方便。」

 1993年蔡永合創辦的漳浦鴻群電器公司,主要從事加工製造家電馬達、定子、轉子、電器模具、電子元件等產品。「當初也是抱着試試的心態來這邊,沒想到,這一做就在這做了近30年了。」蔡永合笑著說。

 「憑藉自己在台北所學的技術,大膽地在漳浦縣開起了工廠,有了在台灣三十年模具製造及衝壓經驗,我們企業進展很順利。」蔡永合說,企業注重科技開發,根據市場需要,及時推出適銷海外市場的產品。

 不過,蔡永合一直沒有放棄轉型。「在漳浦佛曇鎮的這塊地,我拿下來快十年時,當初是考慮要用來擴大電機廠規模,但近些年由於整個外銷的大環境不好做,也就放棄繼續擴大電機廠的想法。」蔡永合想,土地閒置也是浪費,除了用來建廠外,到底做什麼才不浪費?

 「我喜歡研究美食,經常約台商和當地朋友朋友一起品美食。」之後,從事電機行業的蔡永合把這塊地利用起來,轉型到服務業。於是,他就地蓋樓,建起一座綜合休閒中心,讓朋友以及當地周邊民眾能享受到齊全的休閒、度假服務。

 蔡永合就這樣經營起了賓館,還有餐廳、飲料店、特產伴手禮銷售等,甚至還經營游泳池、健身中心。前些年,他還發展種植業,種植約有4千畝的桑樹,年產10萬斤桑葉茶。

 從電機製造業轉型服務業,蔡永合在大陸有很多精彩創業故事。但他坦言,「電機還是我的主業」。

 近年來,蔡永合的企業生產的小功率馬達主要銷往印度,但受疫情影響,產品出不去,如今只能暫時停工。這對蔡永合來說算是件痛苦的事,他表示將在大陸繼續尋求企業發展新出路,「希望疫情早日結束,企業脫離困境」。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閩南文化重要發祥地。1987年,兩岸交流的閘門打開後,漳台民間交流活躍。漳台兩地語言相通、習俗相近,傳統文化、民間信俗帶給在漳州投資的台商、台胞「相當熟悉的環境」,不少台胞尋根謁祖的同時,選擇在他們的祖籍地投資創業。

 特別湊巧的是,十年前,蔡永合竟然發現自己的祖籍地離他的企業很近,就在佛曇洞野村。「我的曾祖父是清代名臣蔡世遠的後代,於清末帶着打穀筒赴台墾荒,如今我從台灣帶着模具回祖籍地辦廠,真是有緣!」

 「有台灣朋友來大陸交流,我都會幫忙協助他們尋根,為好幾個朋友在大陸找到了他們的祖籍地。」自紮根大陸以來,蔡永合還樂於幫忙為台胞尋根牽線搭橋。蔡永合表示,「只要有利於兩岸交流,尤其是台胞回來大陸尋根的事,我都會盡全力協助。」

 而談及中華家風家訓時,蔡永合思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自己人生和未來的指引與傳承,他對自己同族的「兩帝師」蔡世遠、蔡新叔侄二人的精神念念不忘。他說:「做人清廉、通情達理,可以教化下一代,給我們下一代做一個很好的典範。」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