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貓現身大亞灣核電基地

2021-08-16 11:16
來源:晶報

 中國二級保護動物豹貓現身大亞灣核電基地!8月15日,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的官方微信平台發布了一則消息:最近,攝影師用紅外攝像機在大亞灣核電基地發現新的小夥伴啦。經專業人士鑑定,確定為豹貓,是中國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豹貓夜探核電基地

 大亞灣核電基地位於深圳市大鵬半島,擁有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一期、嶺澳核電站二期共六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由於大亞灣公司長期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在整個核電基地陸地及周邊海域形成了物種豐富的生態圈。這段豹貓現身的視頻,再一次證明了大亞灣核電基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1.jpg

變色樹蜥。

 據悉,排水渠的紅外攝像機錄到豹貓身影。「這段視頻是紅外攝像機在基地排水渠那邊監測到的,拍攝到的時間約在7月底。」視頻發布者、中廣核集團電視台台長賴虔瑜介紹說。

 作為大亞灣核電基地生態的紀錄者,賴虔瑜十幾年來堅持通過鏡頭觀察,自去年以來,他開始藉助紅外攝像機進行觀測,每兩個月收集一次視頻。「因為鳥類對環境的敏感度比較高,近半年時間以來,我便將紅外攝像機安裝在鳥兒比較喜歡停留的排水渠,那裏有魚和各類昆蟲,鳥兒會前來捕食……」

 最近,當賴虔瑜再次把紅外攝像機收回來以後,發現了視頻中出現的好像是豹貓的身影。「當時還不太確定,後來請教了長年在深圳做生物多樣性調查的陳久桐老師,經確認,視頻中拍到的是豹貓。」

 豹貓是夜行動物,通常以嚙齒類、鳥類、魚類、爬行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除了交配季節外,它們一般為獨處。豹貓已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二級保護動物。在深圳,豹貓被看成是守護在生態臨界線上的靈獸。在大鵬半島曾多次被紀錄到。

 近年來,隨着紅外攝像機等拍攝設備升級,賴虔瑜的鏡頭裏捕捉到越來越多的基地生物,比如變色樹蜥、白鷺、牛背鷺等。喜歡潛水的他表示,「近年來基地海底珊瑚的分布、品種的多樣性越來越豐富,這也是很讓人欣喜的。」

 「共生、互生和再生」

 大亞灣核電基地作為中廣核清潔能源電站的代表,在提供安全、穩定、環保的清潔能源的基礎上,長期開展陸生生物保護、海洋生物保護和棲息地保護,以實現與周邊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的「共生、互生和再生」。

 2019年8月7日,大亞灣核電基地發布了全國核電行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調查發現,大亞灣核電基地陸地和周邊海域的動植物物種超過了200種。其中,陸地上發現有國家級重點保護動植物8種,周邊海域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15種。

2.jpg

霜鹿角珊瑚。

 2020年8月7日,在中廣核第八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主會場,「大亞灣核電基地珊瑚保育區」正式揭牌。

 2021年8月7日,在中廣核第九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中,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常啟能分享了大亞灣核電基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具體實踐,以及實施自然資本核算項目的收獲與經驗。作為中廣核自然資本核算項目的聯合參與方,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生態所所長劉雪華教授宣布了中廣核多個清潔能源項目的核算結果,其中大亞灣核電基地運營20餘年間,為社會和環境創造了4634.24億元效益。

   頂圖:豹貓現身。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