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服務

2021-08-16 2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6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0場新聞發布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潘鋒、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出席發布會,發布疫情防控相關舉措,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昂介紹了北京市醫療機構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的工作情況。近期國內多地發生聚集性疫情,北京市也出現9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北京市對中風險地區及相關小區進行了封閉管理。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要求全市各醫療機構,一方面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做好全市特別是隔離觀察人員的醫療服務,做到三個準確把握,四個關心關愛,使防疫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微信圖片_20210816202656_副本.jpg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昂

 一是準確把握中高風險範圍。各醫療機構要及時按照國家發布的疫情信息,更新和了解發生病例的樓宇、村組等疫點,前14天內發生2例以上病例社區(村)等中高風險地區,以及有1例及以上病例報告的所在縣(區、市、旗,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的區)等區域範圍,保證醫患安全,方便患者就醫。

 二是準確把握就醫管理。對國內本土新冠確診病例發生地(市)全域來(返)京就診人員,各醫療機構第一時間啟動流行病學接觸史詢問,並查驗核酸檢測情況;對住院患者,立即落實單間隔離、復查核酸檢測等院感防控措施。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京就診人員,原則上應完成隔離觀察後就醫,確需就醫的,由所在區按照管控區域人員就醫流程做好相關工作;其他病例發生地(市)來(返)京非急危重症患者,原則上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就診,檢測結果超出48 小時的,由醫療機構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主訴、症狀和輔助檢查等綜合研判。對於確需緊急救治的急危重症患者,要在加強防護的同時第一時間搶救,嚴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做好人員防護和終末消毒。

 三是準確把握髮熱門診管理。發熱門診患者掛號後,要第一時間先進行核酸檢測,盡快安排相應檢查。在等待檢查檢驗結果期間,以及未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之前,患者不得自行離開。對拒不服從醫院管理要求、擅自到限定區域外活動或離院的發熱患者,醫院將向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和駐院警務室(屬地派出所)報告並處置。

 四是關心關愛隔離觀察居民,提供規範可及醫療服務。各區有管控社區(村)的,要第一時間成立醫療服務小組,通過向管控社區(村)、集中隔離觀察點,派醫療服務隊、流動醫療車或駐點醫務人員等形式,滿足居民基本醫療需求。對於需定期開藥的慢病患者,可採用代開藥和送藥上門等方式解決。各區衛生健康委要指定區域醫療機構,作為管控區域、隔離觀察人員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定點醫院,指定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做好相關人員的健康監測。對管控區域隔離觀察人員有外出就醫需求的,要安排相關醫療人員先進行評估,儘量為患者在社區內提供服務;對出現發熱等症狀,確需外出就醫的,由所在管控社區或隔離觀察點協助呼叫急救車,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對已知計劃就醫的非急症患者,所在社區或隔離觀察點要儘量安排其在社區或隔離觀察點提前完成核酸檢測,減少患者在醫療機構等待時間。對於本市管控區域、隔離觀察人員,在就診前已完成核酸檢測的,接診醫療機構在24小時內可不必重複檢測。

 五是關心關愛血透患者,做好銜接服務。開展血液透析的醫療機構要按照「應檢盡檢」要求,對透析患者進行核酸檢測,建立分時段透析機制。要在常規透析結束後,設立專門時段、區域為有指征但暫未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或處於觀察期的中高風險地區患者進行血液透析,提前與患者預約透析時間,與觀察期患者所在社區做好銜接服務。

 六是關心關愛孕產婦,開闢綠色通道。管控區域孕產婦如有突發異常情況,需外出就診者,孕產婦應提前聯繫建檔助產機構,並告知所在社區。所在社區要協助呼叫急救車,閉環轉運至建檔助產機構。助產機構要開闢綠色通道,提供隔離產檢、住院和分娩服務,診療或分娩結束後,再由急救車送孕產婦返回。

 七是關心關愛有特殊心理需求人員,及時開展心理疏導。各區疫情防控心理救援工作組和援助醫療隊,要參與管控區域醫療小組工作,為有需求的人員提供心裏援助熱線電話、線上心理測評和心理援助服務。

 下一步,北京市將做好各項措施的貫徹落實,並加強對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根據各區、各醫療機構實施情況和12345、媒體等渠道反映的問題,及時做好政策的調整完善,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維護好首都安全。(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