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籲新冠溯源不應摻雜政治因素

2021-08-18 19: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多國政界、學界及媒體界人士近期紛紛發聲反對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指出新冠溯源不應摻雜政治因素,科學家不應受到政治壓力影響,政治操弄只會阻礙全球抗疫進程。他們呼籲,未來溯源工作應建立在科學基礎上,實施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中的建議,在全球更廣範圍開展溯源研究等。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也發表聲明強調,新冠溯源不應該成為相互指責的政治工具。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米高·瑞安近日同樣表示,世衛組織大多數成員國已達成廣泛一致,認為在新冠溯源問題上應該停止政治化。

 本月初,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300多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提交《聯合聲明》,強調面對新冠病毒對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嚴重威脅,國際社會需要加強抗疫合作,呼籲世衛組織客觀公正地開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堅決反對將溯源問題政治化。

 多國政要:政治操弄阻礙全球抗疫進程

 據統計,已有70餘國通過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發表聲明或照會等方式,支持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反對溯源問題政治化。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6日在總統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反對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他說,一些西方國家操縱病毒起源問題,旨在攻擊中國,委方譴責這一「卑劣行徑」。

 老撾政府總理潘坎13日在接受採訪時說,新冠病毒溯源不應加入政治因素。潘坎認為,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是不人道的,各國的科學家必須共同努力找出疾病出現的原因。「我們要知道事實,這樣才能解決問題,如果不知道真相只是推卸責任,就無法最終戰勝疾病。」

 潘坎說,新冠病毒已出現多種變異毒株,尤其是德爾塔變異株傳播能力明顯增強。「不論是病毒溯源還是尋找病毒出現變異的原因,都要以科學為基礎,而不應加入政治因素。」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10日表示,古巴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與團結,拒絕將新冠病毒起源研究政治化、特指化、污名化。

 斯里蘭卡衛生部長萬尼亞拉奇9日表示,反對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萬尼亞拉奇認為,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政治化操弄不僅無益於解決問題,還將阻礙各國早日戰勝疫情。

 敘利亞總統政治和新聞顧問布賽納·沙班日前說,美國等西方國家將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完全不合時宜」,且「不被國際社會認可」。

 多國專家:科學家不應受到政治壓力

 法國馬賽地中海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著名傳染病專家迪迪埃·拉烏爾表示,尋找大流行病的起源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需要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合作。顯然,要取得客觀公正的結果必須由科學界來解決。

 拉烏爾指出,必須讓科學家按照科學規律開展工作,不受任何形式的政治壓力影響。

 剛果(金)國家生物醫學研究院院長讓—雅克·穆蔭貝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社交網絡上充斥着各種謠言。一些科學家在疫情問題上頻頻發聲,澄清謬誤,卻遭到打壓,承受各種壓力。他指出:「病毒溯源是純粹的科學問題,我們必須給科學家時間來找到病毒源頭。」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流行病學專家埃萊娜·雷耶斯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冠病毒溯源等衛生領域工作不應摻雜政治利益,否則將阻礙科學在防疫中發揮自身作用,影響民眾生命安全。

 多國媒體:溯源工作應在全球開展

 法國團結與進步黨月刊《新團結》主編克里斯蒂娜·比埃爾近日表示,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和美國等國都檢測出早於武漢出現的新冠病毒。比埃爾認為,中國人民發起國際請願,要求對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進行調查是完全正確的。

 尼日利亞《先鋒報》17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在以「實驗室洩漏論」攻擊中國時,卻對美軍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避而不談,但其實美國才是冠狀病毒研究的最大資助者和實施方。文章說,在德堡實驗室2019年因安全原因關閉後不久,一種具有新冠肺炎相似症狀的傳染病在當地暴發。文章還稱,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巴里克團隊長期從事合成冠狀病毒,絕對應該成為美國新冠溯源的調查對象。

 柬埔寨《金邊郵報》日前發表文章表示,從疫情暴發伊始,美國就無視科學家的辛勤工作,未能有效應對疫情。他們大肆宣傳「實驗室洩漏論」,企圖以病毒溯源為藉口,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文章認為,各方應尊重事實和科學,共同反對以溯源為名的政治操縱和誹謗,為全球溯源合作、團結抗擊疫情創造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