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推「五倍券」欲刺激消費 被批搞派系分贓

2021-08-19 1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來,台灣島內疫情趨緩,為刺激消費和拼經濟,台當局再次規劃發行「振興五倍券」,欲拉動內需刺激經濟,卻引發島內民意強烈反彈。

 「五倍券」政策大轉彎

 所謂「五倍券」,就是民眾拿1000元(新台幣,下同)現金去換5000元的「振興券」,然後進行消費,相當於是當局補助4000元。對於繼續推出「五倍券」,台當局聲稱是看到去年「三倍券」帶動經濟效益明顯,但卻遭審計部門打臉「沒數據佐證」。

 不過,「五倍券」並不受台灣民眾歡迎。台「國政基金會」此前民調顯示,高達7成的人認為「浪費錢印券根本是多此一舉」,大多數希望直接發放現金,也有的認為使用上複雜麻煩,擔心去年「三倍券之亂」再次上演。

 此外,各界還質疑:數字時代為什麼還要浪費數十億元費用印紙本券?疫情已造成百萬失業人口了,為何還要叫民眾先掏出1000元?為什麼不直接普發現金?

 在各界的批評下,「五倍券」政策迎來大轉彎,台行政院長蘇貞昌8月16日宣布,原先規劃民眾領券時要支付的1000元,將由當局全額負擔。

 至於「五倍券」是否會趕在中秋節前夕發放,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19日)表示,目前「五倍券」完整的方案正在收斂整理中,所以並還沒有決定要對外公布,不過會在消化整理完各界建議後,趕在時程內盡快對外宣布。

 輿論指「蔡蘇體系」有崩解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對「五倍券」的質疑,來自民進黨內部的分歧與罵聲不斷。

 上周三蔡英文與蘇貞昌見面討論「五倍券」計劃,會後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蔡英文指示行政院要與「立法院民進黨團」做好政策溝通,似乎在暗示蘇不要太專斷。

 隔天,蘇貞昌立即與民進黨團溝通,但繼民進黨「正國會」立委率先發應免先掏1000元後,羅致政等十名「英系」立委也在「蔡蘇會」後發難,不該讓民眾再掏1000元。

 民意反彈嚴重、自家立委不支持,最終逼得蘇貞昌全面退讓,「五倍券」政策宣布大轉彎。

 有評論認為,與其驚訝「五倍券」怎會引起綠營如此激烈內鬥,不如解讀成是「倒昌起義」的訊號,已維持近三年的「蔡蘇體系」恐走到盡頭。

 蔡英文曾罵消費券不如發現金

 台灣PTT網友日前翻出一段新聞截圖畫面痛批,昔日2008年因金融海嘯重創台灣經濟,馬英九當時決定印消費券振興經濟發展,但當年反對印券的人,就是蔡英文。原來,時任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當時公開嘲諷,「消費券有點像『政府』和媒體一起炒作出來的這種興奮感,像煙火一樣讓大家快樂一陣子也可以啦!但是是蠻貴的啦!」,質疑花完後「對經濟的貢獻在哪裏?」。

 而如今,民進黨這些民代或官員不少都當上高官,從「發消費券不如退現金」,態度180度大轉變,主張「發現金會被存起來」,更讓台網友氣炸,紛紛留言痛批,「蔡英文又幫馬英九洗白」、「閉嘴就是最好的施政」、「當年痛批消費券,今年整個變了樣」、「開始懷念馬英九了」、「還馬英九公道者必小英」、「馬英九真可憐,不跟馬英九道歉嗎?」。

 蔡當局為何堅持發券不給現金?

 江啟臣:安撫派系

 儘管「五倍券」免去了民眾自負的1000元,但仍要勞民傷財、用領券換券等程序折騰老百姓,台當局到底為何執意發券不給現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8日晚間在臉書指出,全台經濟因為疫情叫苦連天,民眾等著民進黨當局振興經濟發現金,蔡當局卻不從,他認為整個民進黨就是忙着搞「宮斗」、搞派系分贓,堅持要發放五倍券根本是在安撫派系,卻犧牲民意。

 江啟臣指出,各家民調大多超過八成以上的民眾要現金,現在是真的把民眾都當成塑料嗎?兩天前才到行政院門口衝撞,要求「朝野」協商、不要黑箱,當時自己就說「從今爾後,走出這個大門的民進黨『立委』,沒有民意、只有黨意,不會再有民進黨『委員』敢說要發現金」。

 江啟臣質疑,蔡英文過去曾說自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是「執政」後不但不與人民溝通、不與「在野黨」溝通,「現在明知道五倍券效益有限、成本過大、人民不挺,卻直接由蔡英文下令全黨護航,這就是民進黨口中的民主嗎?」

 對此,有網友留言表示,再多花多少億新台幣印製五倍券,那些錢拿來用不是很好、人民要現金、發券那麼好為什麼公務員的薪資不發券呢?

 民眾黨:台灣正在經歷獨裁式民主

 外界質疑「五倍券」聲浪不斷,台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邀民進黨立委協商,拍板「振興券直接領」。對此,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17日在臉書痛批,民進黨現在真的是完全不想演了,連到「立法院」走個過場都不願意,她也直言,台灣地區正在經歷獨裁式民主。

 楊寶楨在臉書指出,台灣地區正在經歷獨裁式民主,能不令人擔憂嗎?民進黨現在真的是完全不想演了,連到「立法院」走個過場都不願意;她質疑,五倍券政策直接私下跟自家立委討論決定即可嗎?更用Hashtag寫下全面「執政」全面狂傲、直接把民意當塑料。

 另外,關於全民免用1000元新台幣領振興券一事,楊寶楨當天在政論節目中提到,說老實話,難道一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可做這一件事嗎?「在野黨」不斷說發現金最直接,最快幫助到民眾,但民進黨當局還是不願意,然後16日只找自家立委協商這項政策,這是非常誇張事情,直接把在野黨立委當塑料。

 楊寶楨說,照理講應該先把預算書給立委審過,知道相關細節,「但現在好像民進黨當局說什麼就是什麼」;她進一步說,如果以後像這種重大決定,完全不需要經過「在野黨」討論程序,然後到時候直接跟你說最後決定,這真的讓人家無法認同。(圖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