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黃山:聚力打造“鐵軍黃山紅”紅色旅遊品牌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6日,2021黃山市紅色旅遊聯盟成立大會暨“鐵軍黃山紅”系列活動儀式在安徽黃山市徽州區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廣場舉行,黃山市政府副市長程紅女士宣佈活動啟動。黃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程亞東、徽州區區委組織部長韓開雲為黃山市紅色旅遊聯盟揭牌。
 

    紅色資源添彩黃山旅遊
 
    “黃山市紅色旅遊聯盟”由黃山市主要紀念場館、紅色旅遊點、旅行社、相關文旅企業共同聯手發起成立。
 
    程紅表示,近年來,黃山市突出紅色,堅守紅色,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豐富紅色旅遊產品,讓舊址故居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課堂,把紅色資源轉化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不竭動力。黃山市入選全國抗戰主題旅遊精品線路2條,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精品線路2條。紅色旅遊日益成為人們瞭解黨史、革命史的有效載體和途徑。
 
    黃山是一塊紅色土地。這裏曾是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重要的活動區和會師地,是皖浙贛省委機關的常駐地和閩浙皖贛革命活動的根據地,是皖南革命鬥爭的中心區域,是南方八省紅軍遊擊隊的集結地和整編地,是新四軍的成軍地和東進抗日的出征地。
 
    在這裏,成立了中共皖南特委,建立了皖南蘇維埃政權,開展了以方志敏為首的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鬥爭,發生了轟動一時的“小練慘案”,領導了農民起義“柯村暴動”,打響了紅十軍團轉向外線作戰的第一次戰鬥——譚家橋戰役,湧現了方志敏、尋淮洲、葉挺、項英等一批革命烈士先進事蹟,在黃山大地上留下了許多奮勇抗爭、自強不息、艱苦奮鬥的革命歷史寶貴遺存。该市將充分開發複合型旅遊產品,積極推動紅色旅遊發展,為黃山原本的旅遊優勢再增加一大亮點。
 

    “紅+綠”創新融合發展
 
    記者瞭解到,近年來,黃山市以“旅遊+”為抓手,聚焦革命老區,挖掘紅色旅遊資源,培育紅色旅遊產品,完善紅色旅遊設施,打造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努力將紅色資源轉化為經濟優勢。受疫情影響,2020年,以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譚家橋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等包含紅色文化內容的景區點共接待遊客110萬人次,同比恢復58%;紅色旅遊總收入1.8億元,同比恢復56%。
 
    下一步,黃山市將依託黃山絕佳的生態、文化和旅遊優勢,通過“紅+綠”融合發展盤活紅色文化資源,創新紅色旅遊產品,推動黃山市紅色旅遊發展邁向更高水準。
 
    啟動儀式上,該聯盟還同長三角紅色文化旅遊區域聯盟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黃山徽州浪漫紅文化旅遊集團分別與上海慧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寶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勤志體育(蘇州分公司)簽訂合作協議。聯盟各會員單位将加強交流與合作,探索創新模式,聚力打造“鐵軍黃山紅”紅色旅遊品牌。在長三角紅色文化旅遊區域聯盟的鼎力支持下,不斷整合全市紅色旅遊資源,重點推廣“鐵軍黃山紅”紅色主題旅遊線路。(記者 吳敏)

    附:“鐵軍黃山紅”紅色主題旅遊線路
 
    黃山市紅色旅遊主題線路共計6條,分為一日遊2條、二日遊2條、三日遊2條,共涉及14個紅色旅遊點。
 
    1. 一日遊線路:
 
    A紅色徽州“學軍愛軍擁軍”研學經典線
 
    楊業功紀念館—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
 
    一條主線:愛軍學軍擁軍,從紅軍→新四軍→火箭軍,體現了黨領導下革命軍隊的建設、發展和壯大的光輝歷程。
 
    B“鄉村風情”紅色旅遊線
 
    歙縣獅石革命村史館—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小練革命烈士墓
 
    2. 二日遊線路:
 
    A紅色徽州“三大革命事件”尋史經典線
 
    D1屯溪—歙縣獅石革命村史館—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黟縣皖南蘇維埃政府及柯村暴動舊址,宿黟縣
 
    D2 黟縣—皖浙贛省委駐地舊址汪村石屋坑—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
 
    三大事件:岩寺新四軍集結、譚家橋戰鬥、黟縣柯村暴動,代表了黃山地區革命歷史時期的三大主要事件。
 
    B“革命訪古”紅色旅遊線
 
    D1屯溪—皖浙贛省委駐地舊址汪村石屋坑—黟縣皖南蘇維埃政府及柯村暴動舊址—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宿黃山區(湯口)
 
    D2 黃山區—徽州古城陶行知紀念館—張曙音樂廣場—小練革命烈士墓—新安江濱水旅遊區—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
 
    3. 三日遊線路:
 
    A紅色徽州“六位革命志士”尋跡經典線
 
    D1屯溪—皖浙贛省委駐地舊址汪村石屋坑—黟縣皖南蘇維埃政府及柯村暴動舊址—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宿黃山區(湯口)
 
    D2 黃山區—徽州古城陶行知紀念館—張曙音樂廣場—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宿徽州區
 
    D3 徽州區—小練革命烈士墓—新安江濱水旅遊區—楊業功紀念館—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
 
    六位志士:方志敏、葉挺、粟裕、陶行知、張曙、楊業功。
 
    B“烈士緬懷”紅色旅遊線
 
    D1屯溪—閃裏鎮文堂村烈士陵園—祁紅鄉永勝村舍會山(皖贛特委舊址)—黟縣皖南蘇維埃政府及柯村暴動舊址—美溪鄉美溪口革命烈士墓,宿黟縣
 
    D2黟縣—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皖浙贛省委駐地舊址汪村石屋坑—新安源村六股尖無名烈士陵園,宿徽州區
 
    D3 徽州區—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小練革命烈士墓—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楊業功紀念館
 
    “鐵軍黃山紅”紅色主題旅遊線路,總體上可歸納為“一條主線、三大事件、六名志士”和“一個主題、三條經典線、六條紅色線”。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