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經開區:「托底服務」托起千億民企

2021-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球每銷售8台筆記本電腦,就有一台來自聯寶科技。作為聯想集團在肥投資的全球最大PC研發製造基地,聯寶科技自2012年年底投產以來,PC累計出貨量已超過1.6億台。2020年,在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的特殊背景下,聯寶科技逆勢上揚,一舉成為合肥首家「千億企業」。
 
    「選擇合肥,落戶經開,是千億目標達成的關鍵。」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柏鵬坦言,從精準防控到共享用工,從政策補貼到產業配套,合肥經開區的「托底服務」讓疫情之下的聯寶科技吃了定心丸,跑出了最美加速度。
 
    衝刺千億,「合」 力出擊。據合肥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露介紹,去年9月,在合肥經開區綜保區內工廠已滿負荷的狀態下,合肥經開區以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為契機,會同廬州海關積極探索「外發加工」「區外保稅倉儲」等海關監管新模式,幫助聯寶科技在綜保區外建設雲海新園區。
 
    短短51天,7萬平方米的廠區實現從項目啟動到首台產品下線;用時47天,新園區出貨量突破100萬台,創造了行業建廠架線的聯寶速度。新園區達產後將貢獻年產能1500萬台。

    致力於和企業成為一家人
 
    「我們致力於和企業成為一家人,為企業提供管家式服務,幫助企業創新方法思路解決難題,這是所有經開人發自內心的一種行動自覺。」合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秦遠望如是說。
 
    據介紹,合肥經開區在營商環境打造上創新服務方法,始終走在前列。除了全國首創「共享用工」模式解決疫情期間企業用工難題,以及針對重點產業鏈鏈長制推廣,該區在安徽率先出台「留工穩產」舉措,兩千元津貼補助省外員工「異地過年」。
 
    2月8日(臘月二十七)起,合肥經開區開始向春節留崗的規上企業外省員工兌現區級留工穩產補貼,首筆資金超過1000萬元。據了解,合肥經開區推出「留工穩產」政策措施後,該區約有六成以上的外省員工留在合肥過春節。
 
    此前,合肥經開區在安徽全省率先出台《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留工穩產實施方案》,對區內工業企業在崗參與生產、培訓的省外留肥員工,給予一次性2000元津貼,以此鼓勵他們春節期間留在合肥,儘量減少區域流動。

    千萬補貼萬人留崗穩開局
 
    「我們的補貼政策有力度,資金兌現有速度,各項措施有溫度。」合肥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桑林兵指出,一系列措施,促使很多外省員工選擇留在經開區過春節,「這既減少了春節期間省際間人員流動,也減輕了疫情防控的壓力,同時為該區春節後復工復產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作為安徽最大的工業集聚區,合肥經開區及早行動、提前部署,制定了2021年「四上」企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質等級建築業企業、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國家重點服務業企業)疫情防控包保方案,並全面摸排轄區企業節後復工復業計劃。
 
    為了給節後大規模復工復產「保駕護航」,合肥經開區各包保小組幫助企業完善復工復業疫情防控方案、細化措施,並落實復工復業報備。在企業復工復業前,包保小組上門提供現場服務,幫助企業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十四五」平穩開局。(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