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水尾村舞龍舞獅睽違數年再現

水尾村舞龍舞獅睽違數年再現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2-15 09:41:57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今年疫情大緩和,新界圍村再次大事慶祝新年,錦田水尾村在正月十四(2月4日)晚,在祠堂清樂鄧公祠舉行慶新春賀元宵盆菜宴,近七百人同慶賀癸卯元宵,其間最矚目的是睽違數年的舞龍舞獅表演,看者無不歡呼,將活動推向高潮。

    水尾村居民代表鄧達兼表示,以往該村的同慶堂花炮會,會在正月十四晚舉行聯歡宴慶賀新年,其間會舞獅,有時亦加插舞龍(看人手情況)。惟在疫情爆發後,三年來已沒有舉行。近來疫情收斂,政府亦放寬防疫措施,所以復辦聯歡宴,並由阿公出錢,特別命名為水尾村慶新春賀元宵盆菜宴。相比疫情前的118圍,今年減少至68圍。圍數雖然減少,但為令沉寂多時的活動搞起氣氛,出動醒獅及金龍在祠堂內外舞動。他說這全靠一班村內青年齊心投入才事成。原來三年來因防疫限聚鮮有操練,即使嘗試練習亦會被投訴,這次村內後生花費三天時間練習,終天公造美,順利完成。

34.jpg

    錦田鄧族青年在清樂鄧公祠外舞龍慶新春賀元宵。 記者 鄭玉君攝

    減至68圍無阻熱鬧氣氛

    除舞龍舞獅重現,祠堂廚房的柴火爐灶再現火光。煮盆團隊由村民組成,據他們說,水尾村是錦田少數仍有煮盆的鄉村。記者下午約5時抵達清樂鄧公祠廚房,其時大多數材料已煮好。現場所見有豬肉、魷魚、肉丸、蘿蔔、枝竹、豆卜、豬皮、冬菇、雞、韭菜、魚柳。團隊在活動前一天就已準備食材,當天下午早段時間,人手最鼎盛,有二三十人齊為煮盆菜出力。到大約5時半,開始打盆,最先放蘿蔔,再放枝竹、豬皮、豆卜、魷魚、豬肉等。最後處理的食材是翻炸青衣魚柳,這食材不是放在盆內,要另外用盒盛載。

35.jpg

    水尾村村民圍坐而食,融洽熱鬧。

    到6時半,龍珠女引領金龍到達,水尾村青年舞龍繞場進入祠堂參拜,出祠堂後又作蟠龍之勢。跟着兩隻醒獅在兩名村長鄧仲怡及鄧達兼點睛及簪花掛紅後,參拜祖先及採青。

    建於明朝的清樂鄧公祠,歷史逾530年,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外觀古樸優雅,68圍筵席分布祠堂內外,夜色下村民圍坐而食,氣氛熱鬧之餘亦浪漫。(記者 鄭玉君)

    頂圖:水尾村村長鄧仲怡(右)及鄧達兼(左)與採青後的醒獅合照。

責任編輯:蔣璐 水尾村舞龍舞獅睽違數年再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