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佛山總會辦兩會精神學習會

佛山總會辦兩會精神學習會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3-20 19:32:2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佛山社團總會日前於九龍彌敦道彌敦中心佛山總會會所圓滿舉辦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動員大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佛山總會主席鄧佑財,副主席兼常務副秘書長區子安、副主席兼秘書長羅家聰、永遠名譽會長吳承海、常務副會長歐陽永、副會長何德心、葉運聰,副秘書長蔡家沛作為嘉賓出席。鄧佑財在發言時強調,本次兩會亮點多多,要深入學習領會兩會精神,貫徹中央對港「四點要求」。

政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成績斐然

   鄧佑財指出,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講到「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在受地緣政治影響、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的背景下,中國仍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就,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解決了中國的絕對貧窮問題,進一步端牢了14億中國人的飯碗。如期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在各領域實現高品質的發展,再次創造中國奇跡。

中國司法制度重大進步

   其次,他指過去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複雜多變的局勢和疫情衝擊,仍然守牢社會公平正義的防線,讓法安天下而德潤人心,做到明辨是非、激濁揚清、懲惡揚善、為民保駕護航,打造平安中國。同時五年來兩高院除受理、審理和審結大量案件,更堅持完善自身建設,做到少捕、慎訴、慎押。堅持國法天理人情相統一和堅持罪責刑相適應,做到最大限度地減少冤案錯案的發生。

佛山.jpg

鄧佑財在發言時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兩會精神,貫徹中央對港「四點要求」。

保就業保經濟穩增長 支持民營企業再出發

   鄧佑財指,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依法維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實。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為民營經濟、民營企業護航,從而讓民營企業在公平競爭的條件下高質量發展。

國務院機構改革保障投資者權益

   他表示,此次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共有13大項改革。其中金融領域涉及六大項,是此次機構改革的重頭戲。根據該方案,將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並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改革與國際規則和最佳實踐更趨一致,將有利於降低國際監管協調的成本,提高合作效率。作為國際金融合作的橋樑,香港將從中受益,發揮更大作用。

   同時,改革解決過去監管不統一,很多領域「三不管」的問題。此次改革是中國金融監管與國際進一步接軌的重要動作,消除中央與地落實金融政策不協調和監管不到位問題。對香港金融監管是利好,有利於兩地金融市場和監管協調並進。

黨中央高度重視香港 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

   鄧佑財表示,兩會期間,每一份報告、每一個國家領導人講話,都離不開關心香港支持和鼓勵香港,讓香港人切實感受到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中,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勉勵大家堅定維護國安,齊心謀發展,並提出「四點希望」: 落實好「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原則,掌握好憲法、基本法。 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民生工作,排解民生憂難。 向海內外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一國兩制」故事。

   鄧佑財希望全港社會深度領會、遵循並落實王滬寧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珍惜當前「治」的局面,增強香港「與」的動能,發揮「愛國者治港」的作用,發揮香港所長,應國家所需。同時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讓「一國兩制」行穩至遠。(記者 王鼎煌 )


責任編輯:社團部 佛山總會辦兩會精神學習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