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傷筋

【漫話中醫】傷筋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3-21 20:28:2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中醫骨傷科的治療中,除了骨傷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診治對象,那就是「傷筋」。傷筋的治療範圍,主要是現代醫學所說的「人體運動系統的軟組織」,就是指人體皮膚以下,骨骼除外的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筋膜、脂肪、神經、血管等軟性組織。它是人體運動系統主要的運動動力之源。

   在臨床中「傷筋」佔有很大的比例,是一種門診中的常見病、多發病。

   中醫和西醫對「傷筋」的認識及治療有明顯的不同。西醫是從「肌纖維質炎」、韌帶、肌腱、筋膜等損傷,產生「無菌性炎症」來認識發病的病理,治療方法着重於消炎止痛為主,不論是服藥、打針等都從這個理論出發,但從臨床中來分析,效果不很理想,有的只是短期效應。傷筋一類主要歸骨科的治療範疇,而骨科則以骨的疾病為主要診治對象,對受傷之軟組織就顯得不足,同時又因人體運動系統軟組織內容多,多種組織重疊,變截面、不均質、大變形、黏彈性和黏塑性等特點。它沒有「骨」的材質那麼容易了解,給人們對它的認識帶來一定的困難,故治療上常用「姑息療法」,對痛止痛為治療目標。

   而中醫對「傷筋」一症,幾千年來均很重視。《黃帝內經》、《靈樞‧經筋篇》是研究治療「傷筋」的重要理論學說。它是用經絡學說的論說形式,詳細講述「筋」的各種疾病與症候。到目前,對臨床診治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雜病源流犀燭‧筋骨皮肉毛髮病源流》說:「筋也者,所以束節絡骨,絆肉繃皮,為一身之關紐,利全體之運動者也,其主則屬於肝。故曰,筋者,肝之合。按人身之筋,到處皆有縱橫無算。而又有為諸筋之主者曰宗筋」。凡跌打損傷,筋每首當其衝,受傷機會最多,可致筋肉損傷,局部腫痛、青紫、關節屈伸不利。另外,慢性勞損亦可導致損傷,如「久行傷筋」。中醫認為傷筋病理變化複雜多端,如筋急、筋緩、筋縮、筋攣、筋痿、筋結、筋惕等等。

   中醫治療傷筋,在辨證論治的指導下,貫徹筋骨並重、內外兼治為原則,治療方法分為內治法與外治法兩類。

   內治法:

   《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述:「今之正骨科,即古跌打損傷之證也。專從血論,有瘀血者,宜攻利之;亡血者,宜補而行之」。

   其方法有:

   一、攻下逐瘀法:《素問‧至真要大論》說:「留者攻之」。跌打損傷,必使血脈受傷,惡血留滯,壅塞於經道,所謂「瘀血不去則新血不生」。故用攻下逐瘀之法。

   二、行氣活血法:又稱行氣消瘀法,《素問‧至真要大論》說:「結者散之」,適用於氣滯血瘀,局部腫痛之症。

   三、和營止痛法:適用於傷筋中期,仍有瘀凝、氣滯、腫痛者。

   四、舒筋活絡法:主要使用活血與祛風通絡藥,並加理氣之品,以達宣通氣血、消除凝滯、舒筋通絡。

   五、溫經通絡法:本法使用溫性、熱性的祛風、散寒、除濕藥物,達到祛除風寒濕邪,使之血活筋舒,關節滑利,經絡通暢。

   外治法:

   指對損傷局部進行治療,在傷科治療中佔着重要地位。其方法有外用藥物、手法、練功等。

   外用藥物分藥膏、膏藥、藥散三類。

   一、藥膏:又稱敷藥或軟膏,將藥粉碾成細末,加解質,調成厚糊狀,敷患處。

   二、膏藥:膏藥古稱為薄貼,是中醫外用藥物中一種特有劑型。《肘後備急方》中關於膏藥製法有詳細記載。有堅骨壯筋,舒筋活絡,治療寒濕、祛風、散寒等作用。

   三、藥散:又稱為摻藥,是將藥物碾成粉末,可直接摻於傷處或加在敷藥上,具有溫經散寒、活血止痛等功效。

   另外還有搽擦藥,搽擦藥始見於《素問‧血氣形志篇》:「經絡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於按摩醪藥」。搽擦藥可分為酒劑、油膏和油劑。

   再則有熏洗濕敷藥,包括有熱敷熏洗,濕敷洗滌,古稱為溻漬、洗傷等。

   至於熱熨藥,它是一種熱療法,早在《普濟方‧折傷門》中就有:「凡傷折者,有輕有重淺深久新之異,治法亦有服食淋熨熁之殊」的記載。

   理傷手法:

   理傷手法,應用很廣。骨折、脫位、傷筋均須應用手法。《醫宗金鑒‧正骨心法要旨》說:「手法者,誠正骨之首務哉」。在「正骨八法」中並把治傷筋手法歸納為推、拿、按、摩。根據病情需要,基本上將手法分成輕度按摩手法和深度按摩手法二大類。是治療傷筋時的重要治療方法之一。

   練功療法:

   古稱為導引,通過肢體運動來防治損傷性疾病,促使肢體功能得以加速恢復。具有活血化瘀、消腫定痛、滑利關節、濡養筋絡的作用,如大家熟悉的易筋經、五禽戲等。

   通過上述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出中醫對治療「傷筋」的重要性。所以,不論在理論上、治療方法上都有大量的內容與豐富的經驗。可以看出中醫歷代對「傷筋」治療之重視。無論是理論學說,治療方法與手段,都可以看出其內容明顯多於西醫的治療方法。

31.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傷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