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總台「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香港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正式上線

總台「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香港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正式上線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3-22 10:56:27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香港記者站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亞太總站舉辦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香港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將於23日在香港上線。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等香港各界參會嘉賓表示,香港各界要認真學習貫徹2023年全國兩會及二十大重要精神,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深入對接國家戰略規劃,積極參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QQ图片20230322080901.png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牢牢抓緊高增值發展的核心,在國家發展的宏大藍圖中找準自身定位,在金融、創新科技及貿易等方面,進一步創新人民幣離岸產品和提升相關基建項目,更好滿足國內與國際循環中的投資及風險管理需要,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推動高增值貿易和航運服務業的發展,積極推動國際與內地的綠色標準認證與銜接,促進內地與國際市場的對接和雙向互動。

QQ图片20230322080913.png

 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表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香港作為和國際接軌的現代化都市,要發揮在城市管理、社會治理中的成功經驗,協助構建大灣區城市群的優質生活圈。香港各界要了解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全國人民在新征程上共同奮鬥、共擔使命。

QQ图片20230322080927.png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表示,積極推進香港北部都會區與深圳口岸經濟帶的協同開發,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重要一環。深圳口岸經濟帶和香港北部都會區是銜接「兩制」的核心樞紐,是粵港陸路連結最緊密的地區,他建議在港深結合部,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模式,打造「粵港深度合作示範平台」,採取「關外」模式,協同立法並優化營商環境。

QQ图片20230322080937.png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表示,香港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未來香港要從自己在國家治理體系的角色出發,理解和認識普通法制度的作用,共同發展好普通法體系的司法管轄區,利用這個優勢幫助更多的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助力國家高質量對外開放政策。

QQ图片20230322080948.png

 香港特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說,中國式現代化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特區政府會以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時刻關注香港市民、切實解決市民困難、實在改善民生問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國家及香港自身走向中國式現代化奠定向前邁進的基石。

QQ图片20230322081007.png

 香港特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香港科技界要深度、全面對接國家創新體系,在科研合作、創科生態鏈建設、創新資源共享、人員交流等方面加強與國家部委合作,大力支持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以及量子科技等前沿領域的基礎研究,為國家高質量發展創造源源不斷的動力。

QQ图片20230322081018.png

 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香港已經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警隊會與香港社會各界一起好好理解、學習和實踐「二十大」及「全國兩會」精神,不斷加強與國家安全機構的溝通和合作,繼續防範「本土恐怖主義」地下化,持續打擊線上線下的煽動和違法行為。

 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表示,「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入境處將配合特區政府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配合國家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國家為香港聚人才、建未來。

 香港特別行政區海關關長何珮珊表示,香港海關應不斷強化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其它地方的連接平台,積極參與世界海關組織的活動和區域項目,致力提高國家和香港的地位和影響力,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國際合作,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香港海關力量。

 香港消防處處長楊恩健表示,香港消防處會積極培養對國家發展和憲制秩序有充分認識的業務人才, 並不斷加強與內地消防部門的緊密合作,為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做出傑出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陳勇表示,要堅持吸納全世界各個國家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走出中國特色現代化之路。香港要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聯繫,讓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和資金網絡通過香港這一平台進入內地,促進國家富強,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曉輝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重點戰略在「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機制軟聯通、三地民眾心相通」方面有重大突破,香港要主動對接國家規劃,充分利用大灣區提供的龐大市場和廣闊腹地,凸顯自身優勢、激發自身活力和創造力,為經濟建設添磚加瓦。

 香港蘭桂坊創始人盛智文認為中國會在世界經濟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香港是中國對接世界經濟的重要窗口和支點,「一國兩制」讓香港市場持續釋放吸引力,外資將會利用香港作為平台拓展內地市場,為中國和世界經濟的發展提供新機遇、創造新可能。

 香港著名企業家伍淑清也表示,香港要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做好橋樑和紐帶的工作,香港是「一國兩制」下另一種經濟體制,內地可以通過香港發展全球經濟格局,外國企業也可以通過香港這一中轉站進入內地。

 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則認為,香港應進一步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合作,推進兩地中醫藥交流與合作,深化兩地醫療人才的專業交流,積極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的策略,為強國建設發揮更大助力。

 香港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郭毅可則表示,香港高校要在國際創科中心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在國際知識產權交易和轉化中心方面持續發力,還應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基地,把科學技術融入文化交流發展,為香港發展藝術、科技打下堅實基礎。

 本次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於3月24日在央視頻及央視新聞客戶端上線,推特、臉書、優兔等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同步推出。香港電台、鳳凰衛視、香港大公文匯集團、香港商報、紫荊雜誌、香港經濟導報,澳門蓮花時報、澳聞報等多家港澳主流媒體對研討會進行了轉播和報道。多家港澳主流媒體對活動進行直播或報道,覆蓋人口超過1000萬人次,實現港澳主流媒體全覆蓋。

 監製丨李風 廖麗

 記者丨周偉琪 朱丹 劉麗斌 金東 馬媛

 攝像丨黃耀祖 蘇子傑 李志強 王瀛

責任編輯:朱劍明 總台「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新機遇」香港專場研討會暨特別節目正式上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