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飛閱深圳·日曆丨2023年3月22日

飛閱深圳·日曆丨2023年3月22日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3-22 08:19:26 來源:深圳特區報

    源頭創新催生重大科技成果

    創造城市科技創新的奇蹟

    新的一天,從「飛閱深圳」開始吧

3.jpg

4.png

5.png

    務實合作

    孟凡利與中國科學院張濤一行會談

    3月21日,市委書記孟凡利與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張濤一行會談。

    孟凡利感謝中科院對深圳發展的關心關注和支持幫助。他說,當前,我們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實現這些目標,需要進一步發揮好科技、教育、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中科院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與深圳合作基礎堅實、前景廣闊。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交流對接,創新機制模式,深化各相關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更多科研成果在深圳落地轉化,積極探索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6.png

    覃偉中率深圳市政府代表團訪問以色列

    深化科技創新合作

    當地時間3月19日至21日,市長覃偉中率領深圳市政府代表團訪問以色列,推動深化與以色列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發展,努力為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當地時間3月20日上午,深圳以色列科技創新交流活動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以色列分會在特拉維夫舉行,市長覃偉中出席活動並致辭。他表示,深圳將繼續強化與以色列在科技創新、風險投資等領域合作,拓展高等教育、人才交流、文體旅遊等領域合作空間,推動兩地合作取得更大突破,促進兩地共同繁榮發展。

7.jpg

30.jpg

    提振作風

9.jpg

    提振作風 只爭朝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旗幟引領方向,使命凝聚力量。

    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各項目標任務,對我們的精神狀態、工作作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提振作風、只爭朝夕,時刻保持銳意進取、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和敢闖敢幹的奮鬥姿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全市上下有「拼」的意識、「搶」的步伐、「戰」的姿態,提振作風,只爭朝夕,加足馬力,下好先手棋,紮實做好抓生產、促消費、擴投資、穩外貿、優服務、惠民生等各項工作,以「先鋒」「闖將」應有的擔當和作為,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0.jpg

    深圳高新科技園南區以及生態科技園。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攝

    深「創」行動

    深圳實施創新平台優化行動

    源頭創新催生更多重大科技成果

    目前,深圳正實施創新平台優化行動。強化重大創新平台協同聯動、錯位發展。支持光明科學城加快大科學裝置建設運營,催生重大成果;支持河套對接香港新田科技城,實施銜接港方的科研規則;支持前海發展國際化科技服務業,建設深港澳聯合新型研發機構;支持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發揮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引領作用,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深圳國家高新區新一輪擴容,實施高新區發展專項。

11.png

    科研人員正在實驗室工作。深圳特區報記者 楊浩翰 攝

    華為:做中國軟件產業的基石

    日前,華為公司在深圳舉行「突破烏江天險實現戰略突圍——產品研發工具階段總結與表彰會」。 華為CEO任正非和公司領導出席,顯示出華為對國產基礎軟件攻關的決心和信心。

    據了解,軟件的開發工具是根技術,一個軟件生態必須要有生產軟件的工具,以前很多生產工具並沒有做到獨立自主。華為一直以來都努力在基礎軟件方面自主攻關,並取得不錯的成績。據公開報道,近10年華為研發費用投入約8450億元,有很大一部分投向軟件。

12.jpg

    2022年深圳高交會華為展區人氣旺。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羽潔 攝

    「一號窗口」

13.jpg

    車駕管「疑難雜症」在這裏終結

    深圳交警「一號窗口」文明高效讓群眾辦成事

    深圳交警「一號窗口」是2019年5月開始按照廣東省公安廳部署試點建設的,是全省第一個專門解決群眾「疑難雜症」的特殊窗口,依托疑難業務處長辦公會解決機制,專「攻」各個渠道反饋的,普通辦事窗口解決不了但又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題。

    「一號窗口」功能強大,綜合了全市交管部門內部相關單位職責權限,可通過省廳「一號窗」系統,實現在全省交管部門之間跨部門、跨地區聯動。

14.jpg

15.jpg

    深圳交警「一號窗口」。圖源:深圳交警

    彰顯溫度 提升精度 增強效能

    ——三論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

    文明城市創建,涵蓋公共服務、文化建設、社會治理等方方面面,既檢驗着城市治理效能,也蘊含着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內在要求,需要在溫度、精度和效能上下功夫,為市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促使城市治理獲得質的提升,實現城市高質量發展。

    雙向賦能

    《詠春》之後深圳再推原創精品舞劇《深AI你》

    繼舞劇《詠春》火爆出圈之後,深圳再推原創精品舞劇《深AI你》,花開兩朵,一部回望過去、一部展望未來,串起不斷逐夢追光的深圳人對未來美好的期許。3月21日,《深AI你》舉行首演啟動儀式,這是國內首部人工智能題材原創當代舞劇。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出席活動。

16.jpg

    深圳原創精品舞劇《深AI你》劇照。受訪單位供圖

    優化交通

    黃木崗交通樞紐下沉隧道正式通車

    深圳市重點交通建設工程黃木崗綜合交通樞紐下沉隧道,於3月21日上午正式建成通車。該隧道的通車標誌着福田黃木崗片區軌道交通、道路交通、城市配套立體化交通系統基本形成,中心城區交通網絡進一步優化暢順。

    助力行動

    騰訊:啟動助力高質量發展「十大行動」

    3月20日下午,騰訊助力高質量發展「十大行動」啟動儀式在騰訊濱海大廈舉行。深圳市委組織部和深圳市委互聯網企業工委、騰訊公司負責人等共同啟動這一旨在發揮頭部互聯網平台企業優勢,以平台自身高質量發展為經濟社會全面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的系列行動。

21.jpg

22.jpg

    騰訊濱海大廈。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攝

QQ截图20230322082914.jpg

「美麗中國·步步有樹」線上植樹小程序海報。

    飛閱深圳,每天給您講述深圳故事

    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

    跑起來 搶時間 爭一流

    我們一起

    一路向前

29.jpg

責任編輯:蔣璐 飛閱深圳·日曆丨2023年3月22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