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會客廳】許明炎:現在是回江西發展的好時機

【會客廳】許明炎:現在是回江西發展的好時機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3-22 09:41: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編者按】粵港澳大灣區開中國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在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江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通,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兩地聯動開新局,在大戰略中啟動新引擎,在大發展中搶抓大機遇,江西,正逢其時、正應其勢。

    香港商報聯合江西省商務廳共同策劃《投資江西》系列訪談報道,走近決策者、見證者、創業者,聚焦營商環境、產業優勢、投資機遇,講述「老區」與「灣區」合作拓展的生動實踐,書寫兩地合作「贛」出大未來、共「商」新願景的精彩故事。

圖一 - 復件(2).jpg

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許明炎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

    海普洛斯是全球領先的精準醫療和基因大數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在基因測序、液體活檢、生命信息和大數據等領域具有核心技術優勢。2017年,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西上饒成立了子公司,從洽談簽約到落地開業,僅花了4個多月的時間。在此後5年多的時間裏,江西優良的營商環境給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許明炎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覺得從各個維度看,江西是一個比較全方位的企業服務型政府。」許明炎是江西上饒人,他認為現在是回江西發展的好時機。2022年,海普洛斯贛州分公司開業。

    「上饒速度」創辦江西海普洛斯

    許明炎是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生物醫學博士,2014年,他和同為上饒人的幾位高中同學一起創立了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專註於腫瘤液體活檢和基因測序技術的研發及臨床應用,用於腫瘤早期診斷、預後監測和藥物評估,提供精準癌症診療方案。「我們發展其實還是比較快的,從4個人開始創業到現在正式員工有700多人,在全國各地有20多家分公司。」許明炎說。

圖二:許明炎介紹企業情況 (2) - 復件(1).jpg

許明炎介紹企業情況

    江西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許明炎開辦的第一家分公司。「2017年,江西省委、省政府來大灣區招商引資,上饒市委、市政府很重視我們,認為我們是一個特別的團隊,創始成員都來自於上饒,非常支持我們回到上饒發展。」許明炎回憶道,從2017年2月與政府對接,商談如何落地,到 7月份上饒公司開業,只有4個多月時間。「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政府各部門的大力協調幫助,從企業的工商註冊辦公室、實驗室的選址落地裝修,到後面一系列的資質證照的辦理,都是非常高效的、無縫銜接。」在許明炎看來,上饒分公司的順利開業就是「上饒速度」的體現。

    江西是企業服務型政府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是區域發展的生產力和驅動力,也是區域經濟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集中體現。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創造性提出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對標先進,高位推動,強力攻堅。

    「非常棒!」 許明炎表示,「江西過去幾年的飛速發展,整個營商環境有了很大提升,出台的『三請三回』、『六個江西』等政策,都讓在外的江西兒女重燃激情,希望有能力時回報家鄉,去做一些能做的事情。」在江西投資發展5年多來,許明炎對江西的營商環境的不斷升級有了更深的感觸。

    許明炎指出,江西省有很多人才政策對引進高層次人才非常重要。此外,當地領導掛點幫助企業協調相關事項,讓企業可以專註於自己熟悉的技術領域和市場領域。對於江西的營商環境,許明炎評價稱, 「我覺得從各個維度看,江西是一個比較全方位的企業服務型政府。」

    許明炎認為,對於想回江西創新創業的企業家和人才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期,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遇。

    深圳柔性引才政策值得借鑒

    江西是一片紅色土地,人傑地靈,毗鄰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2021年12月,贛深高鐵開通,從此,自深圳到贛州只需兩個多小時,「這對人才流動和商業轉化都起到了極大的加速作用。江西青山綠水的資源優勢,與大灣區形成互補。贛深高鐵的開通,對江西招商引資,對大灣區產能釋放到贛州,都有很大的好處。」在許明炎看來,大灣區尤其是深圳市的人才引進、人才培養、尊重人才的做法,值得內地、值得江西借鑒和學習。

    許明炎以深圳柔性引才政策為例,指出江西可以借鑒這一方面的做法,「深圳引進人才以及後續人才的發展都有非常完整的一系列政策,在人才發展的各個階段都有相匹配的政策和扶持計劃,這一塊值得我們江西去借鑒和學習。」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許明炎表示,很多江西籍的醫療專家在大灣區工作,可以鼓勵這些專家定期跟贛州、跟江西進行各種形式的互動,幫助家鄉提高醫療水平。「他有可能是大多數時間生活在大灣區,但是可以借助他的智力、經驗,他可以有一部分為江西做出貢獻。」

    江西孕育著眾多機遇

    在許明炎看來,「江西是一個發展中的省份,它必然孕育著非常多的機遇。加上江西當地很多高校匯聚,人才聚集,以及綠水青山的資源優勢,到江西發展,前景廣闊。」

    2022年,在江西海普洛斯成立後的第五年,贛州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這是許明炎在江西開的第二家公司。「無論是上饒還是贛州,當地政府對我們的服務和支持力度都非常大,而且各個部門的協調效率也非常高。」許明炎笑道,這樣的速度和效率正是企業家最需要的,「深圳有深圳速度,江西也有上饒速度和贛州速度,江西能夠提供這樣速度和效率,這樣貼心的服務,我覺得是我們回江西發展的好時機。」

    踐行「實幹興邦」的贛商精神

    走入許明炎的辦公室,墻上一幅「實幹興邦」的書法作品尤為醒目。「創業基本上是各個條件都不成熟的時候,企業家去思考怎樣創造出來。不是討論,不是空談,就是要實幹!實幹才能興邦、興國、興盛。」許明炎說,「『贛』也是江西的簡稱。少說多幹,這非常重要。」

    無論是從海外歸國在深圳創業,還是到江西創業發展,抑或是與騰訊雲簽約合作,許明炎一直走在踐行「實幹興邦」的路上。

    談及與騰訊雲的合作,許明炎認為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開始,「基因檢測領域需要生物技術和信息技術的融合,每一個人有很多生物數據,代表每個人的健康狀況、疾病狀況和疾病的治療狀況,包括未來的新藥研發都需要基於這樣的數據,所以生物和IT的結合是一個必然的階段。」(林麗青 喬凱 郭美勤)

責任編輯:郭昕玥 【會客廳】許明炎:現在是回江西發展的好時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