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政企早餐會:吃出煙火氣,聊出發展味

政企早餐會:吃出煙火氣,聊出發展味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3-22 15:43: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一道道早點陸續端上桌,一個個問題提出並被解決……邀請企業家「同赴宴」,謀劃「共發展」,這樣的政企早餐會成為不少地方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

    政企早餐會,顧名思義,就是在早餐時間,政府和企業相關人員一邊吃早餐,一邊進行交流、探討問題、部署工作的會議。

    記者發現,開年以來,湖南株洲、湖南湘江新區等地已陸續恢復早餐會,並以較高的頻次和較高的效率成為湖南企業家圈子的關注熱點。

    據了解,政企早餐會最初在國內的興起可追溯到2018年,當時中央圍繞優化營商環境作出了部署,多地開始嘗試政企早餐會、午餐會、下午茶等活動。組織會議的主體下至縣級政府,上自省級政府。公開報道中,有正部級領導出席早餐會。

    早餐會為什麼會受到各地青睞?我們從湘江新區和株洲的政企早餐會來聊一聊。

    兩地早餐會形式都很簡單,一張圓桌或長條桌,擺上簡單的早點。這份隨意和家常是讓會議氣氛輕鬆活潑的必要條件。吃的是「煙火氣」,談的是「大實事」,這方是早餐會的真諦。

    湘江新區最近的一場政企早餐會是3月16日,討論的主要議題是企業發展規劃和上市過程中遇到的難點痛點問題,受邀參會的4家企業負責人來自世邦通信、智慧眼、興天電子、創博龍智。

    這次早餐會上,企業就上市遇到的問題暢所欲言,提出「公司自持的物業成為上市的『攔路虎』,亟需處理」 「希望政府能對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一些政策或思路指導」等問題。

    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黨工委委員、黨政綜合部部長、新區先進計算及信息安全產業鏈鏈長楊中建當場表示要求相關部門主動對接,認領問題,以更好、更優的政務服務,為企業發展破解難題。

    據了解,湘江新區的第一場政企早餐會開始於2022年10月9日,記者梳理了十餘場湘江新區的早餐會內容,無外乎兩點,一是反映困難,二是提出建議。

    之前的早餐會圍繞航空航天、現代金融、智能製造、工程機械、科技服務、文化旅遊等產業鏈展開,參加早餐會的企業有很多都是熟悉的面孔,比如奇安信、盈峰環境、三諾生物、九芝堂、三友環保、愛爾眼科等。

    不過,一頓早餐的時間畢竟不長,一般從入座到結束一個小時左右,這就要求參會人員提高效率,只講「乾貨」,養成更加務實的作風。不能口若懸河、離題萬里,甚至把有限的時間浪費在互捧之中。

    說到底,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不談問題,會議容易臨空蹈虛;只談問題,又容易導致議而不決。

    再來看看株洲。

    去年1月,《株洲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十條意見》出台,明確提出了建立政企「早餐會」制度。

    株洲是湖南首個提出並踐行此項制度的市州。此後至今,株洲市級層面的早餐會已經舉辦了18次。

    株洲市第17次、2023年第1次「製造名城早餐會」於2月25日舉行。市委書記曹慧泉等市領導與7位上市在輔在審企業負責人在天台開元大酒店共進早餐。

    第18次「製造名城早餐會」於3月19日舉行,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恢清邀請7名企業家共進早餐,暢聊「新能源產業鏈供應鏈對接合作」等話題。

    記者梳理發現,株洲的「製造名城早餐會」不僅保持一貫高規格,而且受邀對象也多元化。

    18次早餐會中,至少有13次企業家是當仁不讓的主角。從第7次早餐會開始,株洲政企「早餐會」升級為「製造名城早餐會」,邀請對象由工商界人士擴大到了科技、文化等領域人士。

    一批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者、行業專家也成了早餐會的座上賓。如株洲市科協主席、中車株洲所總工程師馮江華,中車株機基礎研究與試驗中心總監沈龍江,株硬集團研發中心主任曾瑞霖等科技人才;湖南工業大學研究生院院長許利劍、株洲啟迪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廖軼卿等6位海外歸國人才等。

    值得一提的是,「製造名城早餐會」受邀對象不受次數限制,只要主題合適,企業可以自主報名參加。

    株洲早餐會的主題也豐富多樣,從加快經濟發展類到項目建設類,再到鼓勵創新創業類,甚至「建築行業高質量發展」保交樓等企業家關注的話題都可以是早餐會討論的議題。

    株洲方面的統計顯示,株洲前16場早餐會上,共收集企業和科技人才代表等反映的問題150件,其中147件已經辦結,3件正在辦理中,辦事效率「槓槓滴」。

    政企早餐會只是各地優化營商環境的一種方式,卻釋放出各地優化營商環境的誠意信號,體現政府對企業的尊重與關心,彰顯平等交流、高效務實的工作作風。

    隨着參會企業越來越多,以往企業遇到問題「不敢說、不會說、不知道和誰說」的困境,都能通過政企早餐會這種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得以解決。

    期待更多地方能加入進來,並將政企早餐會常態化,把市場主體保護好,讓政企早餐會不僅有「味」,也有「聊」效。(記者 何雯)

責任編輯:嚴燕紅 政企早餐會:吃出煙火氣,聊出發展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