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皖黟縣人社局:城鄉養老保障水平再創新高

【康養中國】皖黟縣人社局:城鄉養老保障水平再創新高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4-04 20:33: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安徽黟縣人社局持續深化「一改兩為」,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提升經辦服務水平,人均繳費水平和養老金水平再創新高。截至3月底,該縣參保人數達4.69萬人,人均繳費水平967.86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9.1%;人均養老金水平達178.82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6.07%。

    送政策宣傳,算清參保「經濟賬」。該縣及時完善、更新城鄉居保政策宣傳單頁,採取舉例子、列表等直觀且通俗易懂的方式,將各檔次繳費及補貼標準、到齡後預估養老金、長繳多繳是否更划算等內容一一羅列出來,讓人一看就清楚,一讀就明白。針對部分群眾對城鄉居保政策不理解、參保對象積極性不高等情況,該縣組織「宣傳小分隊」進鄉入村,送政策上門,引導群眾根據實際條件選擇高檔次繳費,以城居幹部「辛苦指數」換群眾「滿意指數」,努力把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養老大事」辦實辦好。今年以來,該縣結合「2023年就業春風行動」、「人社暖民心行動」在各鄉鎮設席宣傳城鄉居保政策,縣、鄉、村三級共開展政策宣傳活動近40場次,接受現場政策諮詢近2000人次。

    送業務培訓,培養經辦「小能手」。該縣組織全縣8個鄉鎮、70個村(社區)的83名經辦人員參加城鄉居保村級平台業務集中培訓會,以會促學,以學促干,培養一支政策理論強、專業技能過硬的「一線鐵軍」。同時,以城鄉居保村級平台標準化建設為目標,分批次開展送業務培訓進基層活動。在參保人數較多、工作推進緩慢的鄉鎮,優先選取至少3個村或社區進行實地培訓和指導,以便快速提高經辦水平,推動城鄉居保工作的進展。針對社區參保人員多、流動大的現狀,該縣將新招錄的4名基層特崗人員分別補充到各社區專職承擔人社工作,手把手傳授業務經辦技巧,現場講解業務操作規程,充實基層人社隊伍力量,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截至目前,該縣通過「政策理論+系統操作」相結合的教學方式,階段性完成對3個鄉鎮11個村(社區)的走訪、培訓。

    送便民服務,提高群眾「滿意度」。該縣把群眾的滿意度作為衡量工作開展情況的標準之一,從提高服務技能入手,認真總結提煉各鄉鎮、村特色經驗做法,進一步優化經辦服務。抓緊有限的補繳窗口期,縣級經辦機構會同鄉鎮、村,通過微信、電話、上門入戶的方式,實行村幹部、城鄉居保協辦員的包保服務,常態化開展即將到齡人員補繳政策宣傳工作。截至目前,該縣累計發送政策宣傳短信14832條,上戶走訪重點對象100餘戶,辦理提檔補繳406人共計保費1581.41萬元。切實管好、用好村級服務平台,梳理鄉、村兩級公共服務事項,整合15個城居服務事項下沉,實現70個村(居)城鄉居保村級平台全覆蓋,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城鄉居保「足不出村」,確保群眾滿意在基層。(記者 吳敏 通訊員 余詩琪)

責任編輯:嚴燕紅 【康養中國】皖黟縣人社局:城鄉養老保障水平再創新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