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村公所終落成 崇正新村居民圓夢

村公所終落成 崇正新村居民圓夢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4-16 08:21: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元朗十八鄉崇正新村是香港最大的客家村落,1956年立村,高峰時期曾有逾萬居民,惟數十年來都沒有自己的村公所。崇正新村村代表洪勝業說,建村公所是崇正新村的大業,也是村民的心願,歷屆村長都為此努力。九年前他秉承前輩初心再向政府申請,在2019年獲批,經過四年建造後,一座三層高的村公所終在4月1日開幕,建築費約260萬元。

20230401_124052_compressed.jpg

 醒獅表演採青惟肖惟妙,將開幕慶典氣氛推向高潮。特約記者 梁美儀 攝

 旁邊將建過渡性房屋

 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在村公所開幕當天擔任主禮嘉賓。他表示,村公所落成是崇正新村一個大里程碑,村公所隔鄰將興建過渡性房屋,希望這個過渡性房屋為崇正新村帶來另一新里程碑,日後大家互助互利,融和社區。

5.jpg

 崇正新村位置示意圖

 村公所位處村內殺校多年的永安學校範圍內。永安學校屬官地,是十八鄉早期的官校,已停辦十多年。政府計劃將學校地方建造為二百多間過渡性房屋,而新成立的村公所佔永安學校面積很小部分。村代表洪勝業說,村公所是村民議事地方,過渡性房屋近在咫尺,同時崇正新村居民達六千人,期望政府與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定期商討,在大家有屋住的前提下,減少擾民,並提出三大要求:第一疏導交通,加寬路面,增加巴士路線及班次;第二在排污系統上增加垃圾站等措施;第三建高聳圍牆將村公所和過渡性房屋分隔,方便管理。

20230401_131129_compressed.jpg

 大會在三喜堂花炮會設180席流水式盆菜宴,近十隊友好醒獅和麒麟隊到賀。

 崇正新村村公所開幕慶典的主禮嘉賓除戴尚誠,還有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程振明及十八鄉區居民協會主席梁福元。嘉賓為醒獅簪花掛紅及點睛,隨即是崇正新村三喜堂醒獅隊惟肖惟妙的表演,威武的採青後,各嘉賓愉快接財(菜)將大會氣氛推向高潮,跟着是致送紀念品和放禮炮。慶典結束後嘉賓和村民移步往高掛巨型金龍的三喜堂花炮會會址嘗盆菜,大會設180席流水式盆菜宴,由下午1時至晚上8時,席間有歌舞助興,近10隊友好醒獅和麒麟隊到賀。

20230401_122305_compressed.jpg

 崇正新村村公所開幕,鄉紳、高官及名流到賀。

 崇正新村未建村前可說是香港20世紀歷史的縮影,海外客籍華僑富商在此買地起屋,另外國民政府官吏以及東江游擊隊等都曾在這裏留下生活痕跡或足跡。原本有五幢分別被評為一至三級的歷史建築,近年其中一幢三級建築被拆卸,現存有四幢。(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梁美儀)

責任編輯:靜文 村公所終落成 崇正新村居民圓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