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惠民生 做實事 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

【來論】惠民生 做實事 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05 11:41: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商總會主席 江達可

    行政長官李家超5月2日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為區議會選舉及日後運作提出全新思路和模式。是次改革不僅對過往區議會停滯不前的亂局作出撥亂反正,將本應屬於政府管治架構中的地區力量徹底拉回正軌,更是讓區議會回歸其原本職能,回歸初心,真正服務於市民、造福於基層。本人認為方案十分值得支持和肯定。

    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架構,是最近距離服務市民、貼近市民需求的組織之一;同時,政府政策措施要上傳下達,在地區實施時,也需要區議會的配合、推廣和執行。然而,過去一段時間區議會因為被「政治化」導致有區議員肆意干擾政府施政,分化社會,甚至危害國家安全,一些區議員根本忘記自己的本職工作,這些表現實在有負市民所託,令人失望。因此,重塑區議會,防止非愛國愛港者加入導致區議會成為「港獨」及攬炒的平台,是有迫切需要的。

    隨着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選舉委員會、立法會、行政長官三場重要選舉均順利進行,香港的政治氛圍有了明顯改善,這是市民大眾可以深刻感受到的。若可以進一步優化和完善區議會的組織架構及組成方式,更好地履行和貫徹基本法賦予的職能,減少內耗和政治爭拗,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就可以使政府和社會各界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就方案具體內容而言,職能由原本7項增至9項,明確要求區議會要「與居民之間建立恒常的溝通聯絡機制,定期會見居民,聽取居民意見」。這樣可以令區議員與區內居民保持溝通,確保市民可以更好的享受社區服務、更便捷的反映現實難題、對區議會監督也是實實在在的。

    另一方面,區議會作為一個符合基本法規定與市民期待的基層組織,特區政府可以進一步通過區議會收集到更加廣泛的民意,今後在制定政策時可以更貼近民生所需,民意所指,更加全面地照顧到不同階層和領域的需要。

    此外,改革方案中區議會的職能更好落實行政為主導的管治要求,確立了政府的統籌地位,包括將審核撥款申請、批出及運用撥款的權利劃歸於政府,並強調區議會須在政府統籌下與其他地區組織互相配合,令服務區內居民達到最佳效果,增強政府應對時局變化的能力、保障基層市民的根本利益。

    從培養政治人才的角度,香港有不少愛國愛港的年青政治人才,有志服務社會、關注民生,有良好的知識和堅定的立場。區議會在地區事務、居民福祉以及培養政治人才上都有重要的作用,是香港很多從政者的重要起步平台和學習、實踐的平台。

    改革方案中,區議員的選舉方式由此前的直選改為委任、間選與直選相結合的方式,令有不同專業背景、學歷知識、實踐經歷的人才都有機會參與到區議會的工作中;同時,市民不再局限於向本區議員表達意見,亦可以向委任或者間選出的議員尋求幫助,與過去單一的選舉方式相比,新方案有更多選擇和自由,從而令反映民意的渠道更加豐富,區議員之間的協作也會加強。

    進一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有效確保地區治理牢牢地握在「愛國者」手上,亦能讓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可以有更多機會施展才能。期望重塑區議會及完善地區治理後,區議會可以進一步加強與關愛隊、地區「三會」的合作,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更有效服務市民,讓市民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任編輯:高心雲 【來論】惠民生 做實事 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