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研人員在廣東河源發現植物新物種

科研人員在廣東河源發現植物新物種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05 16:54:20 來源:新華社

 記者從廣東紫金白溪省級自然保護區獲悉,保護區科研人員發現一堇菜科植物新物種,命名為河源堇菜。該學術成果日前在國際學術期刊《北歐植物學雜誌》發表。

 廣東紫金白溪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高級工程師葉欽良是河源堇菜發現人之一。據他介紹,2021年2月,保護區科研團隊和中山大學科研團隊在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西部地區科考時,發現一種正在開花的堇菜科堇菜屬植物。通過長時間監測研究、解剖分析、與相似種標本核對、查閱文獻,基於形態學和分子證據,科研團隊最終確定其為一個植物新物種,命名為河源堇菜。

 葉欽良介紹,全球的堇菜科堇菜屬植物有660餘種,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地區。中國是堇菜屬主要分布中心區域之一,有100多種。河源堇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直立莖和匍匐莖,高約10厘米,花期為每年2月至5月,目前發現的成株數量不足100株。

 葉欽良說,新物種的發現,為植物育種增添了新的基因資源,對生物多樣性研究具有重要價值。接下來,保護區將繼續加大與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加大對河源堇菜等珍稀瀕危物種的科研監測、保護管理。(新華社記者 周穎)

責任編輯:趙桐曲 科研人員在廣東河源發現植物新物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