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豫港經貿合作交流會隆重行

豫港經貿合作交流會隆重行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18 15:29:50 來源:香港商報訊

   由河南省政府主辦的豫港經貿合作交流會昨日假灣仔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將進一步拓寬交流合作渠道,推動各項合作事宜盡快落實。河南省省長王凱表示,豫港以此次合作交流為契機,乘勢而上行,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河南所有融合起來,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走深走實。

   出席的香港嘉賓有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及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鄧清河等。出席的河南省領導包括省長王凱、副省長劉玉江、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健、鄭州市市長何雄、洛陽市市長徐衣顯,以及南陽市市長王智慧等。

豫港兩地互為重要貿易夥伴

   河南地處華夏腹地,國土面積16.7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億人,是全國重要的經濟大省、農業大省、工業大省和文化大省。香港是河南重要的貿易夥伴,對港進出口常年佔全省3%左右,對港出口商品主要有手機、銀、乾香菇、活豬等,對港進口商品主要是手機零部件、紡織品等。2022年,河南對香港地區進出口總額261.0億元;今年1至3月,河南對香港地區進出口總額72.6億元,增長39.4%。

王凱:一致看好豫港合作前景

DSC03250.JPG

 王凱致辭。

   王凱在致辭時稱,河南與香港人緣相親、文脈相通,香港是河南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也是河南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在經貿、產業、科教、文化等領域結下了豐碩的合作成果,為河南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這次來港,我們與工商界、金融界、行業協會以及部分世界500強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廣泛接觸和交流,大家一致看好豫港合作前景。

   王凱希望豫港通過此次交流會,同時把空中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連接起來,共同推動空港海港陸港水港互聯互通,高質量服務「一帶一路」,不斷增強融入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能力。

陳國基:兩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DSC03251.JPG

陳國基致辭。

   陳國基致辭時表示,近年來,河南積極落實多個國家戰略,包括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以及中國(鄭州)跨境貿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河南省去年的生產總值更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位居全國第五。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能夠充分發揮「引進、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一方面,我們支持香港企業前往河南發展,積極參與河南的高質量建設;另一方面,我們鼓勵河南企業善用香港專業服務,把握「八大中心」發展帶來的機遇,以香港作為橋頭堡,開拓國際市場。他說,河南與香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深信兩地一定會繼續攜手合作,為國家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馬健致辭說,豫港兩地血脈相連,河南的建設發展得到了香港同胞、旅港鄉親及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香港已經成為河南利用外資主要來源地、重要貿易夥伴、河南企業赴境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和中轉站。他指豫港兩地在產業、金融、經貿、人才、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希望兩地在先進製造業領域、現代服務業領域、數字經濟領域,以及科教人文領域實現合作共贏。(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社團部 豫港經貿合作交流會隆重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